首頁 要聞 政治

烏克蘭情勢危急 王定宇:保護臺灣靠自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烏克蘭局勢緊張,立委王定宇說,烏克蘭和臺灣有太多雷同和值得借鏡之處。不過,美國及日本等盟友目前已經在臺灣、南海附近,部署著卡爾文森號、林肯號航母戰鬥群,突顯臺灣對印太、對美日、對全球的重要性,他認為,除了國際局勢和軍事布局,「保護臺灣當然還是要靠我們臺灣自己。」

王定宇23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民主陣營國家分力關注烏克蘭局勢,臺灣有兩件事令人擔憂,首先,是否會給予中共侵臺可趁之機?其次,法國《費加洛報》報導指出,「中國一隻眼睛看著臺灣,另一隻眼睛盯著烏克蘭局勢變化」,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正緊盯美國總統拜登、俄羅斯總統普亭處理烏克蘭危機,並據此判斷冬奧後,北京能否在國際製造混亂,以入侵臺灣?

他說,針對這兩個擔憂,看看西太平洋這一頭的局勢,美國及日本等盟友目前已經在臺灣、南海附近,部署著兩個航母戰鬥群,包括裝備五代機的最強航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和林肯號航母戰鬥群,還有美利堅號兩棲遠征軍、艾賽克斯號兩棲待命群跟日本日向號準航母都已經在這附近。

加上在日本橫須賀港的雷根號航母戰鬥群,光美軍在西太平洋就同時部署三個航母戰鬥群。同時美軍在西太平洋還部署兩艘可起降F-35B戰機的兩棲攻擊艦,等於美國現在有3+2個航艦打擊群部署在中國周邊。

王定宇表示,這些武力可以決定一場中型戰爭的勝負,何況還沒有列入日本其他的輕航母,還有已經聲明將馳援美軍的澳洲軍力。美國、日本已經擺出陣勢,這個布局說明臺灣對印太、對美日、對全球的重要性,「不知道中共是否會錯判局勢?」

有網友留言建議,「國防部宣布在東南空域30天不定時飛彈射擊!禁止飛行器進入此空域!如果要行駛此空域需由中華民國政府同意開放!」、「臺灣人要加強國防軍力,徵兵制至少一年」,也有網友提醒,「不怕中共,只怕在臺第五縱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