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醫大水湳校區設寧靜區 禁大貨車進入

中醫大水湳校區設寧靜區, 禁大貨車進入。(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醫大水湳校區設寧靜區, 禁大貨車進入。(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鄰近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大鵬路信平路口,於110年11月13日發生一起中醫大研究生遭砂石車撞擊身亡事故。多位市議員指該區已成一座大工地、大小車禍不斷,要求市府拿出具體改善對策。市府交通局23日表示,將在校區周邊規劃交通寧靜區,管制大貨車進入校區。

根據議員林祈烽調閱警察局資料,2019年1月到2020年3月底止,園區周邊道路發生近1500件大小車禍案件,平均每日大概發生3.5件。議員質疑,市府交通局和警察局到底有沒有聽到學生的呼喊與要求?園區內的車禍事故不斷原因到底出在哪裡?是原始的道路設計規劃有問題,還是號誌的管控不當?市府改善的工作又做了多少件?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中國醫藥大學於109年8月遷入水湳經貿園區,校區鄰近建案陸續推動,工地施工車輛逐漸增加,交通局於109年起陸續增設三色號誌及停讓標誌標線等;大鵬路信平路口去年11月發生砂石車A1類事故後,交通局與校方及相關單位現勘,研議設置交通寧靜區,管制大貨車進入及調降該路段速。

交通寧靜區範圍為經貿路(不含)以東、順平路(不含)以西、經貿一路(不含)以南、順平一街(不含)以北,交通寧靜區禁止大貨車、聯結車進入,區域內信平路及大鵬路速限由時速40公里調降為時速30公里,且大鵬路(中清路至經貿路間)禁止砂石車通行,原有大貨車可改行經貿一路進出,未來校區周邊可減少通過性大貨車的流量。

交通局指出,學校遷入後,機車及行人量顯著成長,校區周邊先前僅有28、32及228路等公車路線,109年8月新闢525路,行經水湳校區、捷運文心中清站及台鐵台中車站等,滿足民眾通勤及通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