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被質疑為中共宣傳 荷蘭大學停收中國資金

圖為2021年12月23日,荷蘭自由大學學生考試。(ROBIN VAN LONKHUIJSEN / ANP / AFP)
圖為2021年12月23日,荷蘭自由大學學生考試。(ROBIN VAN LONKHUIJSEN / ANP / AFP)

【記者張婷、李塑/綜合報導】荷蘭媒體近日披露,中國西南政法大學多年來資助一所荷蘭大學的研究中心,引發外界質疑中資影響該中心的學術獨立性,並有讓中共不良人權紀錄「合理化」之嫌。該大學表示將退還並停止接收來自中方的捐助。

荷蘭國家公共廣播電視臺(NOS)披露,荷蘭自由大學(VU)跨文化人權中心(CCHRC)在中國西南政法大學的資金資助下從事人權研究。文件顯示,2018年至2020年,CCHRC每年收到25萬至30萬歐元(約新臺幣800至956萬元)的資助,且西南政法大學是CCHRC的唯一境外資助人。這些經費除了用來出版期刊、組織會議外,還為中共的人權劣跡辯護,在相關人權平臺發表「全球人權觀」。

NOS在名為〈中國(共)為何要影響荷蘭學術機構〉的文章中說,CCHRC每年從中共那裡獲得數十萬歐元,用來傳播適合北京當權者的人權願景。面對各界的質疑,自由大學決定停止或退還來自西南政法大學的補貼。

荷蘭教育部長迪克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說:「VU迅速採取行動是明智的。學術自由、誠信和獨立等核心價值觀是重要的,荷蘭學術界應當警惕來自其他國家的不利影響風險,並採取適當措施維護學術核心價值觀,特別是在涉及人權價值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