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龜山島若噴發 海嘯首衝擊宜蘭沿海

專家表示,龜山島火山若噴發,海嘯會攻擊宜蘭到蘇澳一帶沿海。(宜蘭縣政府提供)
專家表示,龜山島火山若噴發,海嘯會攻擊宜蘭到蘇澳一帶沿海。(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日前東加海底火山爆發造成海嘯事件,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提醒,臺灣宜蘭外海龜山島火山若噴發,海嘯會攻擊宜蘭到蘇澳一帶沿海,要特別注意,並提早做準備。

吳祚任在臉書發文表示,印尼克拉克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海嘯、超級大的東加(Tonga)火山海嘯,與海溝型海嘯最大的不同在於海嘯的型態。

吳祚任說,海溝型海嘯屬於長周期的波浪,且主要海嘯能量集中在前1至5個波左右。這次的東加火山型海嘯則多由短波組合成,類似群波向外傳遞,暗示有多次海底火山爆發,也似乎暗示不只一次的火山壁崩裂。

他指出,龜山島火山背面也有明顯的火山壁崩塌現象,而海底火山山崩沉積物也表示當時發生過火山海嘯。目前面向宜蘭的火山壁相當完整,這也暗示未來若火山噴發,海嘯會攻擊宜蘭到蘇澳一帶沿海。

他表示,這次東加火山噴發引起的海嘯大到可以傳到日本,甚至在仙臺一帶量到1.2公尺的火山海嘯,美國西岸海嘯等級跟日本差不多,也在1公尺附近。不過,經過估算發現,臺灣未達警戒範圍,大約在10至30公分左右,是無感海嘯,主要是因為所羅門群島及巴布亞紐幾內亞稍微幫臺灣擋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