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為尋親男孩發聲 中國男星遭網路霸凌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1月24日,中國男星馬天宇在微博發文,為自盡的河北尋親男孩劉學州發聲。他痛斥網路暴力:「評論區到底有多少殺人犯?你們經歷過他人之苦嗎?你們的十五、六歲都是人間清醒麼?」

今年15歲的劉學州,小時候被親生父母賣掉,養父母在他4歲時因煙花爆炸雙雙身亡,他從此成了孤兒。後來他發現了自己的親生父母,結果母親把他拉黑,父親在網上說他是「白眼狼」和「網路乞丐」,說他逼親生父母給自己買房,引來很多網友攻擊他。

在馬天宇發文前6小時,劉學州因連日來遭遇巨大的網路暴力,其心理澈底崩潰。不堪其辱的他,留下一封遺書,在三亞海邊吞藥自盡,最終搶救無效身亡。

劉學州的遭遇引發馬天宇痛斥網路暴力,他表示「因為自己淋過雨,所以想為他人撐把傘」。

了解馬天宇的網友都知道,馬天宇的童年同樣很悲慘。馬天宇出生於山東一個偏僻山村,在5歲那年中秋節的前一天,母親因不堪家庭壓力而輕生。他透露:「當時,媽媽讓我出去買藥,並讓我用剩下的錢買一盒巧克力。」馬天宇說,當時母親帶著他一起輕生,「但是我活過來了」。迄今,馬天宇仍無法釋懷,覺得是自己親手買藥害死了母親。

馬天宇前不久在節目中講述,當年母親去世,父親在外面欠了一屁股債,後來債主上門討債要不到錢,就強行將襁褓中的弟弟帶走抵債。迄今,馬天宇也不知道弟弟身在何方,是否還活著。

為了養家,馬天宇從小就在家幹農活,16歲就出去打工。期間,他被人發現有當明星的潛質,於是就走上了選秀這條道路,最後成功出道成為大明星。

值得關注的是,馬天宇每當在節目中講述自己悲慘的童年經歷時,他也曾遭受巨大的網路暴力,被人質疑「賣慘博同情」。因此,馬天宇常常關閉微博評論。更讓人不解的是,馬天宇此次為劉學州發聲,自己卻同樣遭遇了巨大的網路暴力,有人抨擊他替劉學州發聲是「蹭熱度」、「吃人血饅頭」,也有人讓他「閉嘴」。◇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