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不堪中共清零政策 傳美外交官請求撤離

由於難以接受中共的極端防疫政策,傳駐中國的美國外交官及眷屬請求離開。圖為1月25日,北京冬奧的參與者接受中共肺炎篩檢。(Jewel SAMAD / AFP)
由於難以接受中共的極端防疫政策,傳駐中國的美國外交官及眷屬請求離開。圖為1月25日,北京冬奧的參與者接受中共肺炎篩檢。(Jewel SAMAD / AFP)

【記者王祥/編譯】由於中共的極端防疫政策造成困擾,美國國務院正準備批准駐中國的美國外交官及其家眷離開。路透社週二(1月25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上述消息。

兩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因為美國政府無法幫助外交官及其家眷免受中共當局實施的侵入式疫情控制措施,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週一(1月24日)向華盛頓請求正式撤離。現在距離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不到兩週,中共當局正加緊實施中共肺炎(COVID-19)清零政策。

中共當局要求外國外交官像一般民眾一樣遵守疫情控制規定,包括在政府的集中設施隔離數週,但那裡沒有行動自由。

一位知情人士說,美國大使館進行的內部調查顯示,多達25%的員工及其眷屬會選擇盡快離開中國。他表示,防疫期間,居家隔離是基本要求,但是到中國的特別門診和醫院就醫應該是自願的。他補充,美國政府本應該就這些要求實施報復性措施,但美國沒有這麼做。

另一名知情人士也表示,在疫情期間,中共當局未能向美國大使館領導層保證外交人員能獲得應有的外交待遇。

由於該問題相當敏感,消息人士要求匿名。他們補充,一些大使館工作人員對中共的政策感到不安,例如中共規定,與確診者有關的人必須到中共肺炎「發熱門診」就診,且與家人分開。

美國國務院沒有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目前還不清楚國務院是否批准大使館的請求。

在2020年疫情剛爆發的幾個月,美國政府從中國撤離了約1,300名外交官及其家人,美、中當局在官員檢測和隔離程序方面陷入僵局長達數個月。

福斯新聞週二報導,根據美國國務院的紀錄,中共政府要求美國駐中國外交官接受肛拭子中共肺炎測試。2021年1月,一名駐北京的美國外交官被要求在他的公寓內同時接受鼻子及肛拭子測試,隨後在美國施壓下,中方不再要求肛拭子測試。

美國國務院2021年2月表示:「美國國務院從未同意這種測試,當我們得知一些工作人員被要求這樣測試時,直接向中國(共)外交部提出抗議。」北京方面則告訴國務院,該次測試是「弄錯了」。

隨著2月4日北京冬奧開幕式臨近,中共為阻止疫情擴散,正迅速收緊防疫措施,但北京各地仍然持續出現感染病例。北京從週二起,開始為一個區約200萬居民進行新一輪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