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陶宛擬改臺駐館名? 外交部:非事實

圖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央社)
圖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外傳為降低與中共的緊張態勢,立陶宛官員正在討論將「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改名為「臺灣人民代表處」。對此,立委王定宇26日表示,與涉外單位查證後證實,這又是一則假錯訊息,是中共典型的認知作戰,目的是想透過帶風向,形塑立陶宛挺臺立場龜縮。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美國曾向立陶宛提出「臺灣代表處」更名的想法,相關報導遭美國國務院和立陶宛政府駁斥。路透社25日再次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表示,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曾向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提出改善與中國緊張關係的提案,其中包括考慮請臺灣方面調整駐立陶宛代表處的中文名稱,由「臺灣」改為「臺灣人」。

對此,王定宇表示,更改臺灣駐立陶宛代表處中文名稱這件事,與前幾天炒作立陶宛蘭姆酒高價賣給臺灣一樣,都是典型的認知作戰、假錯訊息,他已向涉外單位正式查詢,發現根本沒有此事。

王定宇強調,臺灣跟立陶宛雙方互設辦事處的態度立場從未改變,對中共造成很大影響,因而不斷釋放這些假錯訊息,目的是想形塑立陶宛挺臺立場出現龜縮,再藉由帶風向,讓臺灣民眾失望,進而對立陶宛發動輿論攻擊。

王定宇也提醒,大家應該特別注意,究竟是誰在臺灣協助這些假錯訊息進行散播?又是誰在刻意帶風向,刻意破壞臺灣跟立陶宛的關係?這部分值得多觀察、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