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買房只求便宜 房仲:還要考量成長性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國際原物料及勞工短缺,國內逐漸走入高房價時代,然而不少民眾住房「只求有」,選擇房價便宜、可以負擔的物件。不過,中信房屋27日指出,這恐怕只做對了一半,除了追求較低的購買價格外,應同時考量未來標的的成長性,以免現在賺了房價,卻賠了未來價值。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房價上漲主要歸因於營建成本上揚、資金充沛、利率低檔、經濟成長等因素,但近年房價迅速竄升,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僅能退而求其次,尋找便宜實用、CP值(性價比)較高的標的。

張漢超說,購屋人直覺將目光緊盯在房價上,追求便宜、可以負擔的房價其實只做對一半。他說,應該還要考量到物件條件及房價的成長性,若房價漲幅低於通膨率,仍有可能會導致不動產整體價值持續縮水,不利資產的保值。

以去年底台積電高雄楠梓設廠為例,張漢超認為,當時積極搶進的投資人,便是看好未來發展的商機而揮金入市,目前楠梓當地住宅大樓的實價登錄,平均房價約在每坪18萬上下,與市區均價動輒30萬相比,房價仍算相對便宜。

至於區域內捷運紅線也解決當地住戶前往市區的痛點,未來設廠進度推進,當地發展有望更加蓬勃。張漢超表示,自住客若以長遠眼光瞄準房市,不僅可買到便宜,更能買到未來發展性;因此購屋規劃時,可將正在醞釀的各種利多納入考量,購屋人就有機會贏在起跑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