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建議年菜三少一多 富貴雞(吉)祥年菜製作

楊梅天成醫院營養師教您做茶香燻雞年菜。(桃園市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楊梅天成醫院營養師教您做茶香燻雞年菜。(桃園市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國人最重要習俗中國新年即將到來,隨著疫情變化,上餐館吃圍爐餐的選擇相對的減少許多,取而代之的是外帶年菜在家享用。傳統年菜料理方式常以糖醋、油炸、油煎、勾芡、高鹽份等方式,因此,楊梅天成醫院建議選擇年菜可利用「三少一多 」(少油炸、少糖、少鹽、多纖維 )的原則來挑選健康均衡的年菜,減少身體負擔。

楊梅天成醫院陳美玉營養師教您製作健康年菜(檢附食譜)-茶香燻雞

,「雞」與「吉」字音相近,象徵富貴吉祥,另外「雞」的台語與「家」的音相同,因此有「吃雞起家」的說法,象徵家運興旺。這道菜製作過程中會使用煙燻方式提升食物風味,可減少調味料的用量,減輕身體負擔,以這道茶香燻雞祝賀  瑞虎豐年,好事連連。

茶香燻雞

材料:無骨雞腿肉2隻、五香粉1/4小匙、鹽1/2小匙、糖1/2小匙、紹興酒1小匙、花椒適量

煙燻材料:茶葉、砂糖、麵粉各一大匙

作法:

1、  雞腿洗淨擦乾,均勻的抹上所有材料(鹽、糖、五香粉、花椒粒、紹興酒)醃漬3-4小時

2、  去除雞腿上的花椒粒,放入電鍋中蒸熟(外鍋放1米杯水)

3、  準備鍋子(勿用不沾鍋) 鍋底鋪上錫箔紙,放入煙燻材料(茶葉、砂糖、麵粉)拌勻

4、  鍋內放上蒸架擺上雞腿,蓋上鍋蓋後開中火加熱至冒白煙後轉小火直到雞腿上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