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節將至 雞蛋短缺 農委會每日調度增供90萬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 超市、量販店將優先供應足夠雞蛋。圖為新北市一處連鎖賣場的盒裝雞蛋。(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 超市、量販店將優先供應足夠雞蛋。圖為新北市一處連鎖賣場的盒裝雞蛋。(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日民眾反映買不到蛋,雞蛋供應議題引發外界關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8日說明,最近日夜溫差大,影響雞隻產蛋效率,目前國內雞蛋生產每日可達2,100萬顆,加上每天調度80萬顆以上庫存供應至傳統市場,同時請蛋品業者增供10萬顆以上給超市等通路,會確保滿足消費者對雞蛋的需求。

農委會28日下午臨時舉行「農委會全力調度雞蛋,確保民眾年節需求」記者會。陳吉仲說明,由於最近日夜溫差大,影響雞隻產蛋效率,再加上年節前需求暢旺,導致雞蛋供應出現短期性缺口。

陳吉仲說,目前國內雞蛋生產每日可達2,100萬顆,加上每天調度80萬顆以上庫存增供傳統市場及10萬顆以上增供超市通路,全力確保滿足消費者需求。目前也已啟動相關因應措施,像是請蛋雞業者積極提高生產量,除了過年期間也持續生產外,並協調加工業者及蛋商釋出庫存,優先供應民生所需。

陳吉仲說,為因應過年前市場熱絡需求,農委會已協調國內主要蛋品業者、大型食品加工業者,以每天4千箱,等同約80萬顆以上的雞蛋釋出庫存,增供傳統市場散蛋通路,另請蛋品業者依原有契約確保超商、賣場等通路供應量,也調度每天1萬盒,約10萬顆以上加量供給,確保雞蛋的供應無虞。

農委會指出,年後市場消費及加工需求通常均會趨緩,雞蛋供應可望逐漸恢復正常。針對年後可能的雞蛋需求,農委會也已評估國內生產不足的數量,規劃自國外短期採購以補足需求。

農委會呼籲,食用雞蛋講究新鮮,不宜久放,請消費者單次購買所需數量即可,不必因恐慌而囤積。消費者可至傳統市場選購散蛋,或至超市量販等通路購買盒裝品牌蛋,農委會將維持各通路的貨源持續穩定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