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種第三劑爆敗血症 花蓮警官猝逝

國內28日本土案例宜蘭礁溪群聚相關再增4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針對宜蘭該飯店,回溯性採檢住客至1月14日。(宜蘭縣政府提供/中央社)
國內28日本土案例宜蘭礁溪群聚相關再增4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針對宜蘭該飯店,回溯性採檢住客至1月14日。(宜蘭縣政府提供/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徐翠玲、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28日新增27例本土武漢肺炎個案,當中北市房仲群聚相關增6例、宜蘭礁溪群聚相關再增4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針對宜蘭該飯店,回溯性採檢住客至1月14日,呼籲這段時間入住過該飯店的民眾能盡速出來採檢。

國內新增27例本土武漢肺炎個案,雙北房仲相關個案增6例、高雄港增4例、宜蘭礁溪長榮酒店相關增4例、桃園錢都相關個案增3例、桃園亞旭相關增2例,另外,龍潭群聚、亞東醫院、華盛頓幼兒園各新增1例,值得注意的是,桃園再新增3例零星不明感染源個案。

高雄港群聚再增加4人,陳時中表示,4人都是原先被匡列者,高雄港目前累積77例;桃園亞旭公司新增2名員工確診,都是在居家檢疫期間,陰轉陽確診。

宜蘭礁溪飯店群聚個案相關也再新增4人確診,包括,住在高雄、曾經入住該飯店的母子三人,及居住在臺南的友人,因曾聚餐也確診;日前確診的桃園龍潭退休男曾去農家樂小吃用餐,新增1名同餐廳吃飯客人確診(案18759);錢都及加貝爾幼兒園群聚延伸個案新增3人。

新北亞東醫院部分,日前有1位病患案18548及陪病兒子案18560確診,又新增1名PCR陰轉陽的陪病者(案18748)也確診,陳時中表示,截至目前,亞東醫院陸續有病人、陪病家屬確診,目前懷疑醫院內有傳染鏈,抑或是陪病家屬帶進醫院,不過確切感染源還無法釐清。

臺北市某幼兒園老師案18590的匡列接觸者中,新增5位學童及同事確診。根據先前疫調,案18590曾與南港房仲案18375在同一間餐館用餐,另再新增房仲友人案18739的女友(案18746)在居家隔離期間陰轉陽確診。

至於桃園西堤餐廳相關,陳時中說,目前西堤和聯邦傳染鏈漸漸比較少新增個案,不過新增1例與華盛頓幼兒園同學案18053相關,(案18747)先前已被匡列,在居家隔離期滿前採檢陰轉陽確診。

另有三人感染源不明,包括,案18782為印度籍男性,原先在臺灣工作很久,去年底11月返回印度探親後再回到臺灣,近日因出國需求因此自費採檢確診,Ct值高,需二採,目前無法判定,懷疑是舊案;另有兩人為桃園八德個案(案18757、18758)自行到採檢站採檢後確診,感染源仍待釐清。截至目前桃園有7個零星個案感染源待釐清。

日前曾提到,目前有兩大、兩小傳播鏈,兩大分別為桃園、高雄,兩小則是雙北跟宜蘭。陳時中表示,2個小傳播鏈看來就是曾接觸確診者,另外,也擴大針對1月14至19日期間,曾經住過宜蘭該飯店的民眾能夠盡速出來採檢。

至於最新基因定序結果出爐,龍潭退休男案18514及加貝爾幼兒園一對小姊妹的基因定序結果,與機場清潔工基因序列相符,對於目前推估可能傳播鏈為何?陳時中指出,龍潭退休男、錢都涮涮鍋客人案18135,及加貝爾幼兒園學童案18530,原先以為是三條傳播鏈,後來發現當中有人足跡重疊,接著串起錢都及加貝爾幼兒園個案,因都是同一病毒序列,未來也許可找到關聯性,但目前還沒找到。

另外,傳出花蓮警局有警官接種完第三劑BNT疫苗後,發燒長達1週,隨後被送往慈濟醫院救治,最後經院方診斷為敗血症緊急插管搶救,最後仍不幸病逝。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該警官1月18日接種第三劑疫苗,有發高燒症狀,1月26日到辦公室工作,身體撐不住,送到花蓮慈濟醫院就醫,後續由花蓮慈濟醫院進行專業處理,花蓮警局也會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後事。

疫苗接種通報死亡的不良事件,新增3人死亡,兩人接種BNT疫苗,年齡為 77至 87 歲間,為接種疫苗後 4 至 12 日間發生,另有 1 人接種BNT 疫苗,年齡為47 歲,為接種疫苗後 1 日發生,目前累計 1,292 例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