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維生素K促進心臟健康 有助治療COVID-19

維生素K2在骨骼和心臟健康中的作用廣為人知,它存在於草飼(grass fed)動物產品中,如肉類、雞蛋、肝臟和奶製品。(Marian Weyo/Shutterstock)
維生素K2在骨骼和心臟健康中的作用廣為人知,它存在於草飼(grass fed)動物產品中,如肉類、雞蛋、肝臟和奶製品。(Marian Weyo/Shutterstock)

文/Joseph Mercola 編譯/張玉
患有心臟病的人如果患上COVID-19,治療效果會更差,而維生素K在心臟健康中的作用,也備受關注,尤其是維生素K2!

維生素K2對心臟健康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與複雜的生物化學機制有關,其中涉及酶基質Gla蛋白(enzymes matrix gla-protein)MGP(MGP,存在於您的血管系統中),和存在於您的骨骼中的骨鈣素(Osteocalcin)。 

「Gla」代表麩胺酸,它與動脈血管壁細胞中的鈣結合,並將其從血管內壁中去除。一旦從您的血管內膜中移除後,在維生素K2的作用下,鈣會被轉給骨鈣素,骨鈣素會將鈣「固定」(cement)在骨骼內適當位置上。 

維生素K2會活化這兩種蛋白質,因此如果沒有維生素K2,鈣就無法從動脈血管壁轉移到骨骼,這將會增加動脈鈣化的風險。事實上,在一項研究中,維生素K2含量最高的人在7~10年的時間裡,動脈嚴重鈣化的可能性降低了52%,死於心臟病的可能性降低了57%。 

COVID-19.被解體的示意圖。(youneed.graphics/Shutterstock)COVID-19.被解體的示意圖。(youneed.graphics/Shutterstock)

維生素D和維生素K低也與高血壓有關,這是另一種會增加您因COVID-19不良治療效果的風險。雖然許多人(無論年輕人還是老年人)都面臨2型糖尿病和高血壓,但這些狀況是可以扭轉的,狀況扭轉的同時還可以顯著降低COVID-19重症的風險。確保您獲得足夠的維生素K,是使之扭轉的因素的一部分。 

維生素K與維生素D協同作用

維生素K2與鈣、維生素D以及鎂,這四種元素的協同作用,將影響您的健康。針對治療紀錄的一項分析顯示,維生素D與感染SARS-CoV-2病毒,也就是導致COVID-19病毒的患者,其病症嚴重程度之間,存在直接相關性。 

為了提高您的免疫功能,並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您需要將維生素D提高到每毫升60納克(ng/mL)至80ng/mL之間。除了解決維生素K攝入量問題外,這也是一種可以顯著降低您COVID-19重症風險的自然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