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不只會教球 教練還有烘焙、船員證照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不僅會打球,部分學校也開始要求棒球員、棒球教練在棒球之外要有一技之長。東石棒球隊教練陳聯豐有「丙級烘焙食品」證照,蛋黃酥、鳳梨酥是他拿手招牌;麥寮總教練楊博超則有「船員證」,也希望球員找到第二興趣。

臺灣從小打棒球的球員數量多,但最終能以球員身分為職業的仍然是少數,許多學校開始要求球員要有打球之外的一技之長。東石高中青棒隊屬食品科,總教練陳聯豐本身就是東石畢業的校友,他表示:「不能只會打球,東石的球員至少畢業都要有1張證照。」

陳聯豐高中時就有考到丙級烘焙食品技術士(麵包)證照,但他後來繼續走棒球路,曾效力中職兄弟象隊(現中信兄弟),退役後回到東石高中青棒隊執教;陳聯豐除了烘焙證、教練證,也考了大客車駕照,笑說是要「以備不時之需」。

陳聯豐自評拿手的項目是蛋黃酥,現在球隊的球員偶爾也會自己拌麵粉、做麵包,當作宵夜吃,「整天都是棒球,有個不同的領域讓他們嘗試也不錯。」
麥寮高中青棒隊總教練楊博超除了教練證外,還有特別的「漁船船員證」(未滿12公尺漁船),楊博超曾效力中職統一獅隊,2008年季後被釋出,之後回基層執教。

楊博超表示,從職棒退下來的時候,也曾考慮過要轉行,但棒球是興趣、釣魚也是興趣,決定去考船員證,主要訓練內容包括在泳池內把翻覆的小船翻回來、消防訓練等。

楊博超每到放假時就會坐船出去釣魚,釣魚回來後有時也會請家長、其他教練幫忙料理,替球員們加菜,「青棒比賽很多,一直比賽有時候也會疲乏,轉換一下注意力、當作充電。」

楊博超也時常鼓勵球員,棒球雖然是興趣,但不能只有一項專長,希望他們可以找到第二興趣,未來就算繼續走棒球路,第二興趣也可以當作生活的調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