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年後持續鬧蛋荒 傳統市場到貨量減半

7日開工第一天,各大賣場蛋架上仍是空空蕩蕩,傳統市場蛋商表示,到貨量剩一半。(台中市政府提供)
7日開工第一天,各大賣場蛋架上仍是空空蕩蕩,傳統市場蛋商表示,到貨量剩一半。(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過年前鬧雞蛋荒,延續到年後仍未見紓解,7日開工第一天,各大賣場蛋架上仍是空空蕩蕩,傳統市場蛋商表示,到貨量剩一半。台中市府派員調查販售狀況後,發現不同的通路供應略有差異,傳統市場白雞蛋價格每台斤約42至50元間,紅雞蛋每台斤45至55元間,至於大賣場、超市等多數仍缺貨。

今年民眾過了一個缺蛋年,為瞭解市面零售端雞蛋供應情形,市政府經發局7日主動派員調查22處中大型的公民有傳統市場,以及家樂福、大買家、大潤發、全聯、楓康等通路,其中9成的傳統市場內都買的到雞蛋,但部分會採限量供應的方式,例如限購10顆,讓更多消費者能買到,且同一個市場內,也會因攤商各自調貨的能力,貨源多寡有所不同。

建國市場有蛋商表示,目前還是有雞蛋,但到貨量約是平時的一半左右,例如叫10箱,僅能提供5箱。

經記者實際走訪西屯區忠義市場,有零售蛋商反映仍叫不到貨;另有販售土雞蛋的小攤販說,過年沒漲價每台斤72元。

7日開工第一天,各大賣場蛋架上仍是空空蕩蕩,傳統市場蛋商表示,到貨量剩一半。7日開工第一天,各大賣場蛋架上仍是空空蕩蕩,傳統市場蛋商表示,到貨量剩一半。(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盧秀燕7日早上到大里國小視察時,她回應媒體表示,有聽說有人到台中掃貨,造成市面上有些短缺,價格也稍微提高,希望中央能加強補充數量,讓全國蛋荒獲得解決。

經發局則呼籲,雞蛋保鮮期有限,囤貨會使鮮度下降,目前臺中各市場雞蛋供應尚稱平穩,呼籲市民勿因預期心理囤積物資,市府也會持續了解市面供貨情形,也希望中央加強補充調度,紓解蛋荒問題。

另根據業界分析此波蛋荒,其一是天氣冷熱起伏,雞隻死亡率較高與產蛋率下滑有關;另雞蛋供應量減少,與數月前爆發禽流感,折損不少雞隻,也為雞蛋荒埋下一個伏筆。估計全台每天缺蛋一、二百萬顆,甚至達三、四百萬顆;農委會雖啟動進口機制,但每週僅進口六十萬顆,顯然不敷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