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寒假後孩子身高矮人一截 這些原因阻礙發育

研究證實,冬季陽光照射少、運動量減少等原因,進而造成孩童成長存在「春夏快、秋冬慢」的季節性。(Shutterstock)
研究證實,冬季陽光照射少、運動量減少等原因,進而造成孩童成長存在「春夏快、秋冬慢」的季節性。(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您的孩子寒假都在做什麼?近期一項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7%孩童在寒假最常做的休閒活動是待在家看電視、滑手機等室內運動,顯示孩童放長假期間容易發生的不出門、少日晒、少活動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嚴重的生長缺口。

曾經有一位媽媽在寒假結束後,明顯發現她的孩子比同班同學成長慢,詢問醫師原因後才發現長假累積的晚睡、不出門、不運動、不喝鮮奶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成長進入「冬眠期」,落後同齡的孩童。醫師表示,要避免孩童的成長落後,家長務必注意成長中的危機。

卓越皮膚科兒科聯合診所院長、前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說,經由研究證實,冬季陽光照射少、運動量減少等原因,進而造成孩童成長存在「春夏快、秋冬慢」的季節性。

事實上,孩童的快速成長期有限,因此提醒家長要積極培養孩子的良好作息,並給予正確營養和足夠鈣質。顏俊宇表示,不知道各位家長是否有察覺到冬季「成長危機」,可能會影響孩童寶貴的成長期嗎?在此列出3個家長最常忽略孩子成長的不當行為,並針對這些不當的行為給予建議。

待在家不出門:
日晒不足影響鈣質吸收

大多數人都是依靠「晒太陽」來觸發身體生成維生素D的機制,但是多數接受調查的家長表示,天氣冷,會大大降低出門活動的意願,多以看電視、玩電腦、閱讀等室內活動為主。

建議:缺乏日晒和維生素D會影響鈣質吸收率,不利孩童的骨骼和肌肉生長,應保持每週3~4次、每次10~15分鐘外出接受日晒的習慣,讓身體維持良好成長狀態。

天冷不運動:
降低生長激素分泌

運動能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加上伴隨著運動過程中的肌肉反覆收縮,會施加壓力在骨骼,進而帶動生長板細胞分化,以及肌肉和骨骼系統的生長。

多數接受調查的家長表示,天氣冷讓運動量下降,尤其之前寒假孩子不用上體育課,也少了課後和同學跑跑跳跳的時間,孩童運動的頻率就會更低。

建議:孩童的成長黃金期有限,適量運動更是生長關鍵,家長可以在假日多安排戶外運動時間,增加日晒時間和補充維生素D的機會。

鈣質攝取不足:
成長營養出現缺口

曾有統計資料顯示,處於生長期的7~15歲兒童和青少年,平均只達到鈣質建議攝取量的40%,顯示出成長過程中出現營養的缺口。

從調查結果看出,有很多孩子在天冷時,不太願意多喝鮮奶。70%以上的孩童冬季鮮奶未達建議攝取量,更有82%家長表示,孩童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沒有一天喝足2杯鮮奶,造成長期處於鈣質缺乏的情況。

建議:在日晒、運動量皆不足的情況下,如果沒有積極補鈣,將加劇成長危機,所以積極補鈣是上策。

把握成長的對策

顏俊宇提出,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7~9歲每日鈣質攝取量為800mg,10~12歲為1,000mg,13~18歲為1,200mg,因此正值成長期的孩童,每天都應該喝足2份(每份240ml)鮮奶,補充骨骼快速生長所需要的鈣質。

顏俊宇也提醒家長,想要孩童有穩定正常的成長發展,適當的戶外運動和日晒也很重要,因此要把握「運動足」、「日晒足」和「鈣攝取足」的成長對策,以遠離成長問題。

3個熱鮮奶點心食譜

顏俊宇提出,如果天氣較冷,家長不妨選擇加熱鮮奶,增加孩童喝鮮奶的意願。在此也提供3個熱鮮奶點心食譜,增加孩童飲用的意願。

奶玉米濃湯。(Shutterstock)3個熱鮮奶點心食譜,增加孩童飲用的意願。(Shutterstock)

牛奶莓果燕麥粥

食材:燕麥30g、草莓5顆、無調味堅果20g、鮮乳290ml。

黑芝麻牛奶

食材:黑芝麻粉3湯匙、鮮乳290ml。

牛奶玉米濃湯

食材:馬鈴薯1顆、蘑菇3朵、玉米粒2湯匙、鮮乳40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