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福食進口 民眾黨籲落實三原則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落實「社會溝通、源頭管理、明白標示」等原則下,不反對開放福島食品進口。(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落實「社會溝通、源頭管理、明白標示」等原則下,不反對開放福島食品進口。(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8日預告,將有條件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對此,民眾黨立院黨團表態不反對,但呼籲政府勿抽換概念將「核食」更名為「福食」,應落實「社會溝通、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保障民眾自由選擇及「知」的權利,避免開放萊豬進口造成社會撕裂的狀況重演。

行政院將開放福島5縣食品,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8日表示,民眾黨團的立場基本上不反對,但輻射並非是均勻的同心圓擴散、汙染範圍不限於特定縣市,以不在列管區的埼玉縣為例,產品輻射量比被列管的群馬縣還高,因此呼籲政府不應只是將「核食」更名為「福食」,在開放前落實原產地溯源管理、抽檢,避免再以強硬通過的方式撕裂社會。

鑑於政院當時短暫公告萊豬進口後引起朝野對立迄今,立委賴香伶表示,立院這個會期開議後,希望行政院能率衛福部、農委會等相關部門進行專題報告,再進行公告。而針對菇類、水產類、乳製品等輻射量較難控管的產品,應比照韓國經驗,有條件限制進口或禁止進口,「不應為了加入CPTPP,就讓國人照單全收」。

立委高虹安則強調,「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是民眾黨團對福島食品的一貫立場,政府應參考日本的標準,配合入境逐批抽驗,在資訊公開透明下讓民眾自主選擇。立委張其祿也提醒,2018年公投時仍有779萬國人對開放福食進口存有食安疑慮,政府應明確說明相關配套措施、健康風險評估,以及未來邊境檢疫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