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智庫:北韓新飛彈基地 距中國邊界僅25公里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最新報告顯示,北韓在靠近中國邊界僅25公里處,建立一所可容納團級單位的軍事基地,該基地可能用於部署洲際彈道飛彈(ICBM)。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週一(2月7日)公布最新報告,內容引用1月21日北韓慈江道(Chagang)檜中里(Hoejung-ni)的衛星影像,此地距離中國邊界約25公里,位於平壤東北方280公里處、離首爾東北420公里、東京西北1,285公里。

報告援引消息人士的說法表示,該基地可能用於容納具備洲際彈道飛彈設備的團級部隊,但尚未發現部署該部隊的徵兆,這或歸因於基地尚未竣工、能投入作戰的洲際彈道飛彈還在製造階段、執行作戰任務所需的要員人數不足等因素。

分析人士表示,在如此接近中國的地方部署洲際彈道飛彈,會讓任何先發制人的打擊行動變得困難,因為存在擊中中國領土的風險。

報告提到,如果北韓的洲際彈道飛彈不能運作,短期內該基地可能用於部署中程彈道飛彈。報告還提到,北韓上個月在慈江道發射了一枚「火星12型」中程彈道飛彈。

報告表示,檜中里是北韓從未公布的彈道飛彈基地之一,雖然始建於20年前,但卻在最近才完工。

報告還提到,截至2022年1月21日,檜中里基地的運作與活動主要有六項,分別是安保、行政、強化飛彈檢測設施、主要地下設施、二級地下設施、各種小型住房與支援農業等。目前該基地處於活躍狀態,並得到北韓政府的良好維護。

對於這份報告,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拒絕置評,僅強調,美國一直很清楚北韓飛彈計畫所構成的威脅,但美方不會改變防衛韓國、日本和美國本土的承諾,捍衛區域和平穩定的承諾也不會因此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