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灣基進籲藍營:勿為反對而反對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行政院宣布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台灣基進除表支持外,並呼籲在野黨應站在監督與完善「三原則」、「三配套」的立場,督促政府開放政策具體落實。同時,對中國國民黨不斷以標籤化、非理性、自我矛盾高喊反對,表達遺憾。

台灣基進認為,行政院調整日本食品進口措施,是兼具國際貿易需求、台灣食安把關,且跟進世界貿易趨勢的務實決定。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不能再故步自封。台灣需要與世界交流、貿易,與國際接軌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勢在必行。日本作為CPTPP的主導國之一,向日本釋出開放善意,是台灣進入自由世界貿易體系的策略。

台灣基進指出,去年本土疫情期間,日本提供疫苗與負壓隔離設備等資源,不求回報;在國防議題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論,也揭示日本對台灣安全議題的重視。而去年日本神戶議員遭中共打壓,仍堅持台日交流,更彰顯日本對台善意。台日在不斷善的循環下,雙邊貿易應有更多正向發展空間。

台灣基進提到,國民黨在美國豬肉或日本福島5縣食品相關議題上,以萊豬、核食命名,企圖以文字遊戲操作民粹,誤導、激化與簡化民眾對食品安全的認識、削弱政府的公信力、阻礙台灣與世界貿易流通與發展空間,終極目標就是讓台灣走回親共老路。

台灣基進批,國民黨黨籍立委在稍早舉行的記者會喊出,「癌細胞製造工廠」、「開放將加劇少子化,是孕婦跟新生兒最可怕的禮物」、「過年間開放核區食品讓人錯愕!堅持徹底零檢出!」等,為反政府、反國際貿易、反智而反對,卻對調整日本食品進口措施觸及的國際貿易隻字未提。國民黨一路玩萊豬、玩核食,卻對中國非洲豬瘟入侵、中共竊取台灣農產技術噤若寒蟬,食安雙標早已被台灣人民看破手腳。

台灣基進呼籲,此刻正是台灣走向世界的重要關鍵時刻,兼具民眾食安健康與國際貿易對等的務實開放政策,是台灣勢在必行的國家政策。作為在野黨,應該做的是監督與完善三原則、三配套,讓政府開放政策更為具體而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