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Omicron潛伏期短 學者:未來可規劃縮短檢疫期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內持續有確診Omicron零星個案,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9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時表示,Omicron病毒潛伏期較短,若未來檢疫期縮短至10天,不論是7+3或5+5方案,模擬下來僅會漏掉2個無症狀個案,對社區威脅低,因此未來可朝縮短檢疫期的方向規劃。

陳秀熙表示,臺灣Omicron疫情如同過去預測,從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初群聚感染,在第三劑疫苗施打、接觸者有效篩檢、及公共衛生防疫措施(NPI)提昇、檢測措施推動下,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但他也表示,陰轉陽個案也開始變多,若這些案例都是來自檢疫旅館交叉感染,而Omicron潛伏期及感染期間都短,加上傳播快速、管道多元,能否控制這類型感染,將會是臺灣可否守住社區防線的關鍵。

陳秀熙提到,Omicron潛伏期縮短的特性,對入境及確診個案接觸者隔離時間調整進行建議。他說明,由臺灣入境確診者來估算病毒潛伏期,可發現Omicron潛伏期約2天,比其他變種病毒短;如以高、中、低發生率地區每月各入境1.5萬人來模擬入境檢疫方案,推估檢疫14天不會遺漏隱形個案,若將檢疫期縮短至10天,不論是7+3或5+5方案,僅會漏掉2個無症狀個案,對社區威脅低,因此未來可朝縮短檢疫期的方向規劃。

然而面對國外Omicron持續流行及防疫措施解封之下,臺灣如何能在有效控制疫情下又能夠維持新常態生活,陳秀熙表示,未來幾週將針對Omicron世界流行及西方許多國家與病毒共存衝擊下,探討臺灣發展最佳化防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