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喜茶傳大裁員 三成員工被炒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連鎖茶飲品牌喜茶日前曝出裁員的消息,此次裁員涉及到30%的員工,有的部門甚至全部人員都被裁掉。

據新浪財經2月9日獨家消息,該媒體已經和多名喜茶員工確認正在裁員的消息,而且新年之前就已經開始裁員,年後還要再裁撤一部分,資訊安全部門全部裁掉,門市拓展部門被裁50%,被裁的員工將得到正常N+1補償,也可以選擇調去其他部門。

報導表示,目前喜茶的員工大多處於「躺平」、觀望的狀態。此次大規模裁員讓喜茶的過度加班、年終獎延遲等問題集中爆發,使得員工異常消極。

也有一些員工迫於壓力主動離職,這些員工告訴新浪財經,2021年,喜茶發生了好幾次食品安全問題,先是被朝陽區相關部門通報經營環境不整潔;9月,喜茶又因為員工拿錯陳列道具,導致顧客洗胃等。發生幾次食安事件後,喜茶內部對衛生檢查越來越嚴。有員工說:「我們的壓力太大,最後還是決定轉行。」另有喜茶員工透露,聽說入職承諾的3個月年終獎金也取消了。

對於喜茶此次裁員的原因,報導表示,比較普遍的一種看法是喜茶近一年業績不佳,雖然賺錢但是淨利潤負增長。多名喜茶員工表示:「可能迫於財報壓力,為上市做準備。精簡人力資源,可以讓財報好看一點。」

已經離職的、喜茶的老員工沈明哲(化名)也認為,喜茶此次裁員是為了縮減人力成本,以彌補擴店之後利潤下滑的帳面。接近喜茶高層的業內人士也分析,喜茶此次的裁員可能是為上市前的財報數據做準備。

對於裁員一事,喜茶相關部門回應新浪財經的問詢時稱:「沒有聽說過裁員一事。」

喜茶是中國連鎖茶飲品牌,在2012年創立,總部設在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航天科技廣場。2021年7月,喜茶完成了5億美元的D輪融資,融資後的估值據稱高達600億元人民幣。

但是喜茶2021年的銷售增速情況並不樂觀。久謙諮詢中台數據顯示, 從2021年7月起,喜茶在全國範圍內的坪效與店均收入開始下滑。以10月份數據為例,店均收入與銷售坪效環比7月份下滑了19%、18%;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下滑了35%、32%。

前不久,喜茶調整了多款產品價格,有14款單品進行了不同程度的降價,喜茶的產品的價格區間從9元到30元+都有覆蓋,顯示喜茶從高端茶飲的定位,開始覆蓋中端茶飲客戶群。

這次降價也被外界認為是喜茶試圖通過降價擴大客單量的一個信號,這會讓財務數據更加「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