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澳洲:無意為臺灣辦事處更名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資料照。(LUONG THAI LINH / POOL / AFP)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資料照。(LUONG THAI LINH / POOL / AFP)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9日表示,政府無意重新命名台灣設在澳洲的辦事處,且仍遵守「一個中國」政策。潘恩說,她不曾與台灣方面談過有關辦事處更名的可能性。台灣駐澳洲機構目前名為「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立陶宛因為允許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遭到北京當局發動一連串外交、經貿施壓。

路透社報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正在澳洲訪問。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在坎培拉與藍斯柏吉斯舉行新聞簡報會時表示:「我們沒討論過這種性質的事情。澳洲仍遵守一中政策。」

藍斯柏吉斯說:「中國將經濟和貿易作為一種政治工具,或者甚至可說是一種政治武器,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澳洲可能是遭對付的主要例子之一。如今立陶宛也成為目標…但很明顯,我們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

他說:「我們需要提醒像中國或任何其他想將貿易作為武器的國家,全球志同道合的國家擁有各種有助於抵禦脅迫、不屈服於政治和經濟壓力的工具和法規。」

潘恩表示,她認同藍斯柏吉斯的觀點,志同道合的國家務必採取一致作法合作,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自由開放的貿易、透明度、安全和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