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師、生兼任導護危險多 全教總籲政院協調

全教總10日公布學校交通導護問題問卷調查結果,調查顯示,超過9成的學校由教師擔任交通導護。(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10日公布學校交通導護問題問卷調查結果,調查顯示,超過9成的學校由教師擔任交通導護。(全教總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去年底高雄一名老師站交通導護被車撞成顱內出血,交通導護議題再掀爭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調查指出,9成學校由教師負責交通導護,還有3成學校安排學生擔任。對此,全教總呼籲,行政院應盡快進行跨單位協調,訂定完整「安心上學專案」,徹底解決學校交通導護爭議。

全教總10日公布學校交通導護問題問卷調查結果,調查顯示,超過9成的學校由教師擔任交通導護,其中有經校務會議通過輪值辦法,依輪值表直接指派,未詢問教師意願占51%;而未經校務會議直接依輪值表指派,未詢問教師意願占25%;由學務處行政同仁負責,其餘教師均不必擔任占12.5%;均不必擔任占9.1%;教師自由參加占1.8%。

另外,還有36%的學校安排學生協助交通導護,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依照兒童權利公約的精神,18歲以下不應處於危及身心福祉的場所,中小學生更不應於路口執行交通勤務。中小學交通導護衍生爭議仍普遍存在全國各縣市,教育部不應持續消極面對,行政院應盡快進行跨單位協調,讓教師回歸教學本務,徹底解決學校交通導護爭議。

由於交通導護衍生爭議涉及多個單位,全教總建議,行政院成立應跨部會專案小組列管,全面清查各學校周邊危險路口,由交通義警協助處理交通導護、學校周遭交通號誌完善設置以及上下學期間的交管處理、強化科技執法等,擬制完整「安心上學專案」,以確保學童上下學安全。

全教總也提出三項訴求,一、訂定完整「安心上學專案」,學生、學校教師不應該擔任路口交通導護、指揮交通,教師執勤範圍應限定學校門口,主責應是照護校園內的學童;二、學校周邊學童行走人數多或交通風險高的道路、路口,應由交通機關設法改善,同時應加強科技執法;三、經評估後,仍有必要設置交通導護者,應以「義交」擔任,若以導護志工擔任,也應給予相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