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物價飆漲 1月CPI年增2.84%再破通膨警戒線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主計總處11日發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84%,已連續6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分析,外食費上漲是CPI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觀察細項可以發現油料費上漲超過16%、水果大漲逾20%,而外界近期關注的蛋價漲幅,也來到15%之多;值得注意的是,核心CPI(扣除蔬果及能源)的年增率也罕見突破2%、達2.42%,創下13年來的新高紀錄。

曹志弘說,今年除夕落在1月底,部分服務費包括保母費、旅遊團費、旅館住宿費、計程車資等,都依循往例會在年前加價,1月不但油料費隨著國際油價走高,水產品及肉類等應節商品價格,也相對比去年更高,加上蛋類、水果、外食費、機票、房租及家庭用品價格皆有上漲情況,僅蔬菜及突訊設備兩項價格下滑,抵銷部分減幅。

過去主計總處認為國內沒有通膨的因素,主要是核心CPI都在2%以下的平穩區間,但1月CPI若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的總指數(意即核心CPI),年增率仍在2%以上,來到2.42%。曹志弘坦言,數值「相對比較高」。

他進一步說明,外食費上漲是核心CPI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1月外食費年增率提高到3.87%,創下7年來最大漲幅,但近期外食調漲頻頻,推測第2季月增率就會趨緩,後續仍須觀察年增率漲幅是否收斂。

至於1月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為10.83%,漲幅較去年12月縮小。曹志弘認為,因為去年基數較高,導致WPI漲幅有縮小情形,但實質壓力並未變小,甚至物價上漲仍有壓力,政府將持續推動各項穩定物價措施,以緩和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