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他用報廢電子零件 建造迷你版曼哈頓

辛巴威的一位年輕人花了3個月的時間建造了一座曼哈頓中城的迷你模型。(Zayd Menk提供)
辛巴威的一位年輕人花了3個月的時間建造了一座曼哈頓中城的迷你模型。(Zayd Menk提供)

編譯/張雨霏
美國紐約曼哈頓中城(Midtown Manhattan)被縮小了!一位來自非洲辛巴威的一位年輕人花了3個月的時間,打造一座 0.0635 : 100(約為1:1575)的迷你版「曼哈頓中城」,看起來維妙維肖,相,而他所使用的材料竟然是報廢的電子零件。

21歲的扎伊德‧門克(Zayd Menk)目前在英國著名的創意藝術大學(UCA)就讀美術課程,他將在幾個月後畢業。這件曼哈頓中城模型是他在2017年完成的一個藝術課程項目,當時的他還是一位高中生。

廢棄電子零件 重現生機

門克製作的這個模型長165公分,寬80公分,共使用了11個CPU(中央處理器)、27塊電腦主機板、10個CRT顯示器的主機板,18條RAM(記憶體)、15個電池、4支手錶、3個光碟、4個音效卡、7個電源供應器、13個讀卡機,以及其他各種電子小零件,同時使用了263支熱熔膠棒,最終製作出這個別具特色的曼哈頓。

迷你版的曼哈頓中城。(Zayd Menk提供)迷你版的曼哈頓中城。(Zayd Menk提供)

他一直覺得電路板上的紋路和小元件就像是從直升機或太空站俯瞰下的小城市,這個想法成為他製作這一模型的靈感來源。門克在製作過程中花了大量時間查詢谷歌地圖、維基百科,並且反覆計算這些建築的尺寸。除此之外,他還需要進行大量的重複勞動,比如切削和黏貼這些電子廢料等。

英國學生門克(Zayd Menk)花費3個月時間,利用電子零件建造一座迷你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中城。(Zayd Menk提供)英國學生門克(Zayd Menk)花費3個月時間,利用電子零件建造一座迷你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中城。(Zayd Menk提供)

事實上,他最初打算建造自己的家鄉辛巴威的一座建築模型,但因網上沒有足夠的數據和資訊而放棄,最終將目標轉向紐約市中心這片最繁華的建築群。

這件作品完成後連續展出了近2年,有些人出價要購買該作品,雖然門克都拒絕了,不過他確實計畫在未來的某個時候將其拍賣。

2018年,跨國資訊科技公司慧與科技(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Company)委託他製作了倫敦西敏市的一件複製品。這件成品一直展示在該公司的一間辦公室裡,用以宣傳他們的各種回收中心。

一名高中生利用廢棄電子零件製成曼哈頓中城。(Zayd Menk提供)一名高中生利用廢棄電子零件製成曼哈頓中城。(Zayd Menk提供)

《大紀元時報》記者詢問門克,他是否對「城市」和「科技技術」都很感興趣,因為這兩者是他藝術創作的特色,門克回應:「我對現代技術的進步,以及其飛速的發展非常著迷,但在欣賞這些文明紀錄的同時,我更關心這些科技背後經常被人們所忽視的地方,比如大量的電子廢棄物,以及衍生而出的垃圾與生態等影響和問題。」

門克透過各種藝術展覽和社交平臺上分享的作品,同時提醒人們「必須認真考慮這些所謂『進步』引發出其意想不到的連鎖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