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馬戲團之鄉沒落 老虎、飼主陷困境

2018年下半年,中共加強管控老虎及其製品的經營和利用,宿州馬戲市場迅速萎縮。圖為2018年6月2日,中國一馬戲團在進行老虎表演。(Nicolas Asfouri/AFP)
2018年下半年,中共加強管控老虎及其製品的經營和利用,宿州馬戲市場迅速萎縮。圖為2018年6月2日,中國一馬戲團在進行老虎表演。(Nicolas Asfouri/AFP)

【記者張鐘元/報導】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蒿溝鄉,曾被譽為「中國馬戲之鄉」,巔峰時擁有四百多家馬戲團,從業人員兩萬多人,年收入達4億元(人民幣,下同),當地有近1/3的農戶靠馬戲為生;目前有近千隻老虎,因不能參加演出,正面臨生活困境。

安徽省宿州許多家庭都以馬戲表演為生,世代經營,不僅馴獸技術是承傳的,野獸也是祖上飼養過的老虎的後代;在十幾年前宿州馬戲最為興盛的時期,以馬戲為業的世代家庭達到千餘戶。

2017年,中共住建部頒布並實施《動物園管理規範》,明確規定「動物園不應將野生動物用於表演」,「不應將野生動物作為道具用於商業活動」。2018年下半年,中共頒布文件加強管控對老虎及其製品(包括虎皮、虎骨及器官製作標本等)的經營和利用。

從此,老虎、獅子等猛獸的表演從馬戲舞臺上消失了,宿州數百家馬戲團裡的老虎演員失業了,而安徽省宿州馬戲市場也迅速萎縮了。

安徽宿州市埇橋區老虎養殖戶秦月(化名)告訴《大紀元》記者,他家養虎有許可證,屬於特種養殖,提供給動物園,當地政府給每隻虎每月500元的補貼;秦月家原有三十多隻老虎,幾乎都低價賣給動物園,現在還有兩隻等待被收購,但遇上了疫情,目前無法解決。他說當地也有人私自出租老虎給馬戲團,被發現了就會被罰款甚至判刑。

還有一些馴養戶為解決家中年齡大的老虎,鋌而走險私下將老虎屠宰,並將虎皮等製品販賣,在案發後被判坐牢。

秦月還告訴記者,他表弟家沒有養虎資格,以前能演出時掙了一些錢;現在不景氣,老虎除了食量大之外,看醫生也是個問題。表弟家為了給老虎看病欠了很多錢,弟媳和姪子只好到外地打工賺錢還債,表弟一個人在家養老虎。

據報導,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目前共有馬戲團204家,而經當地林業局備案、具備合法飼養資格的僅有34家。

宿州市埇橋區馬戲團的劉先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因少了猛獸的表演,收入大不如前,現在演出的都是猴子、小馬、山羊之類的,很多時候都是跟雜技團聯合演出。他說,這兩年受疫情影響就更不景氣,演出機會越來越少;很多馬戲團現在只能在辦紅白喜事時表演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