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非法蒐集生物特徵 美國德州起訴臉書

德州檢察長起訴臉書母公司Meta。示意圖。(CHRIS DELMAS/AFP)
德州檢察長起訴臉書母公司Meta。示意圖。(CHRIS DELMAS/AFP)

【記者Nicholas Dolinger/報導、鐘心萍/編譯】美國德克薩斯州檢察長派克斯頓(Ken Paxton)週一(2月14日)對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平臺提起訴訟,指控臉書透過臉部識別技術蒐集用戶的生物特徵數據,違反德州法律。

派克斯頓在一份聲明中說,臉書不能再以「犧牲個人安全和福祉為代價,來獲取利益」,這是「大型科技公司欺騙性商業行為的又一案例,它必須停止。我將繼續為德州人的隱私和安全而戰」。

該訴訟是基於現在已停止使用的臉部識別技術,該技術允許臉書從用戶上傳的照片中識別臉部,並在上傳照片時自動推薦朋友的標籤。雖然它有助於分享照片和標記朋友,但該系統的道德和合法性已多次受到挑戰。

派克斯頓說,這種做法導致「數千萬次違反」德州獲取或使用生物特徵的法律。

派克斯頓說,臉書一直在祕密蒐集德州人私人的照片和影片資訊,來獲取自己的企業利潤,德州法律二十多年來一直禁止在未獲使用者授權的情況下進行此類行為,然而,「臉書近十年一直無視德州的法律」。

新訴訟是德州對大型科技公司的最新舉措。上個月,派克斯頓宣布對谷歌提起訴訟,指控其誤導用戶允許使用位置跟蹤,這違反了德州的《欺騙性貿易慣例法》。


新的訴訟可能會進一步打擊Meta這家官司糾紛不斷的社群媒體巨頭。一位Meta代表告訴《大紀元時報》:「這些說法毫無根據,我們將大力捍衛自己。」

伊利諾州2015年也曾有類似的訴訟,針對的也是同一套臉部識別技術。該訴訟於2020年以6.5億美元和解,伊利諾州160萬臉書用戶因此獲得救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