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綠電憑證核發破百萬張 市場交易熱絡

綠電憑證核發達106萬4,461張,是綠能與憑證發展歷程中重要的里程碑。(經濟部標檢局提供)
綠電憑證核發達106萬4,461張,是綠能與憑證發展歷程中重要的里程碑。(經濟部標檢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18日指出,2017年5月發出第一張再生能源憑證(T-REC)以來,累計至2022年2月,核發的憑證已突破百萬張,是綠能與憑證發展歷程中重要的里程碑。至於憑證交易則突破91萬張,而台積電購就買近90萬張,占比達99%。

標檢局表示,推動再生能源憑證與綠電交易機制,迄今憑證案場數達226個,核發憑證超過106萬張,約10.6億度綠電,減碳量約53.4萬公噸;總體憑證交易突破91萬張,約9.1億度綠電,另外15萬張則屬於自發自用。

標準局說明,綠電交易為能源業者直接將電給業者,市場較大;自發自用則為企業使用屋頂作為太陽能案場,綠電採自給自足。

進一步盤點企業使用情形,無論是交易市場或自發自用,台積電都名列前茅,標準局表示,台積電很早就在綠電市場布局,91萬張交易憑證中,將近90萬張都被台積電買走;自發自用的憑證也有7,100多張。

標檢局指出,除綠電轉供,自發自用憑證的交易量亦逐年上升,交易紀錄已累計萬張以上,愈來愈多地方政府機關、學校配合政府綠能政策,將自發自用的再生能源案場申請核發憑證;亦有售電業者與社福機構合作,號召企業響應,開創新模式,建置公益再生能源案場,將機構自發自用產生的憑證售予有需求的企業。

標檢局提到,使用綠電及憑證成為全球趨勢,台灣的再生能源憑證制度已獲得國內外獎項及重要倡議(如CDP、RE100)認可,可有效協助企業接軌國際。今年3月7日至9日,憑證中心將舉辦APEC論壇,邀集各國代表與專家深度探討再生能源憑證制度,促進亞太地區永續能源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