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增4例 陳時中:疫情收斂中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本土個案增4例,其中桃園、高雄、臺南,及臺北各增1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1表示,當中有3例陰轉陽, 整體傳播鏈正在收斂中。

臺南增1例,為鋼鐵工程師臺南友人案19862的小孩陰轉陽確診,目前該家庭爸媽兩小孩4人確診;高雄新增煉油廠員工案19872的女友(案20064)陰轉陽確診;桃園新增1例,為日前確診桃機航警的媳婦,因陪同確診女兒住院隔離治療後確診。

臺北市一例境外移入個案(案20028)今年1月18日從中國大陸入境,新增其妻子(案20162)匡列採檢確診。陳時中表示,經疫調發現夫妻倆人曾與新北設計師、房屋代銷公司員工曾在同時段、同餐廳用餐,因此改判本土個案。

雙北、高雄各增1起防疫旅館群聚 

另外新增3起防疫旅館群聚,分別在臺北、新北,及高雄,其中1起將境外移入改判本土個案,另兩起則為本土匡列隔離者,在防疫旅館內遭感染。

新北防疫旅館,新增1起境外個案改判為本土,陳時中表示,個案為案18874,今年1月15日自中國返臺,經基因定序後,發現病毒序列與同樓層隔壁房的印度返臺者相同,兩者Ct值低、病毒量高,研判為防疫旅館內群聚。

陳時中表示,案19340與臺北某防疫旅館有關,該案是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飯店衍生的確診個案,為射飛鏢餐館人員,期滿採檢陽性,不過該案期滿採檢時,Ct值偏低,啟動病毒基因定序釐清傳播關聯性,進一步發現,該案與同樓層點點補習班匡列隔離者案19344序列相同,研判案19340為點點補習班案衍生個案。

另增1起高雄防疫旅館群聚,陳時中表示,為高雄砂石場群聚中,首位感染者(案19530)相關個案基因序列與高雄港相似,研判案19530可能是在防疫旅館被隔壁同在隔離的交通船司機父母傳染。

在砂石場群聚併入高雄港案後,截至目前,國內計有8條感染源待釐清且仍在監測中的傳播鏈,包括,新北設計師衍伸宗教協會、新北樹林電子廠移工群聚案、汐止手搖飲案、板橋家庭群聚案、桃園日翊物流案、高雄煉油廠案、跨縣市家庭群聚案,及新北加強防疫旅館工作人員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