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證實 蓬佩奧3/2~3/5訪臺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右)訂於3月2日至5日訪問臺灣。(Menahem KAHANA / AFP)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右)訂於3月2日至5日訪問臺灣。(Menahem KAHANA / AFP)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外交部21日表示,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伉儷訂於3月2日至5日訪問臺灣,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接受副總統賴清德款宴、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並接受吳部長款宴。此行應遠景基金會邀請於3月4日出席演講活動,也將與國內政、商、學等各界人士交流互動,強化臺美間的緊密友好關係。外交部誠摯歡迎。

蓬佩奧多次公開支持臺灣民主,他曾在2021年3月接受臺灣媒體訪問表示,「如果有機會去那裡(臺灣)旅行真的是太棒了, 我會很享受,那將是一種真正的享受」。媒體持續關注蓬佩奧來臺動向,外交部21日證實,蓬佩奧與其夫人蘇珊訂於3月2日至5日訪問臺灣。

外交部表示,蓬佩奧是臺灣長期堅定友人,任內對推動臺美關係貢獻卓著,包括促成川普政府多次對臺軍售、解密美國對臺灣的「六項保證」相關文件、進一步強化對臺灣的安全承諾、宣布撤銷不合時宜的臺美交往限制等。此外,在其任內,臺美也新創立多項雙邊機制,如「臺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臺美教育倡議」、簽署「臺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等,使臺灣與美國在各領域的全球夥伴關係得以更加深化。蓬佩奧在卸任後仍經常公開為臺灣發聲,力挺臺灣的自由與民主,外交部至為珍惜並由衷感謝蓬佩奧對臺鼎力支持及長遠友誼。

外交部說,蓬佩奧政治經歷豐富,曾於2018年4月至2021年1月間擔任美國國務卿,也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及聯邦眾議員等要職。蓬卿來訪充分展現美國兩黨一致對臺灣「堅若磐石」的支持,以及臺美全方位夥伴關係的緊密友好。

蓬佩奧挺台,曾說過「臺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還在中共禁止臺灣鳳梨時,在社群媒體貼出自己大啖臺灣鳳梨乾的照片,蓬佩奧年初接受受訪表示,自己在2021年年中,體重一度飆升到近300磅(約136公斤),創下新巔峰,過去半年,他減90磅(約40公斤)。

中共媒體與小粉紅以體重揶揄他稱「蓬胖」,蓬佩奧成功甩肉40公斤,想必這次來臺,「胖皮歐」變身「瘦皮歐」肯定還是深受臺灣人喜愛。

立委王定宇表示,蓬佩奧在國務卿任內推動各項友臺政策,對印太地區相當關心,是臺灣非常感謝的好朋友;本次蓬佩奧也將與蔡英文及相關人士交流,作為曾經的美國外交事務最高官員,蓬佩奧對印太地區局勢、臺灣重要性、臺海與周邊海域的安全議題,都能夠給臺灣第一手資訊,以及更深入、更直接的互動。

蓬佩奧、余茂春長期為臺發聲

立委林俊憲則說,除了蓬佩奧之外,隨行的余茂春也非常值得臺灣人認識。余茂春被稱為美國對中政策扭轉的第一人,今日大家熟知的美中格局,很大一部分都與他有關。

林俊憲說,余茂春出生在中國,也正是如此,他比任何人都了解中共本質,在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他擔任國務卿的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一改1970年代以來美國外交體系主流的「擁抱熊貓派」,認為不應對中共抱持幻想,讓世人警覺中共野心。

他表示,有關美國對臺灣的政策,他強調美國的「信用」是關鍵,如果不能維持臺灣的自由與民主,放任中共侵略而坐視不管,將是對美國信用的嚴重損害,因此主張美國應採取更明確態度回應中共對臺施壓。

林俊憲認為,美國近年來大力支持臺灣的舉動,或許背後的重要推手正是余茂春,他絕對是值得臺灣尊敬深交的友人。他強調,臺灣人在世界上以好客聞名,尤其蓬佩奧與余茂春長期為臺灣仗義執言,有如好友來訪,一定是盛情款待。

立委陳以信則表示,美國前任高層官員來臺有助增進臺美關係,是很正面的事,但他希望政府安排行程,不要侷限在「執政黨外交泡泡」裡,也能安排蓬佩奧多跟在野黨接觸,讓外賓有機會真實了解臺灣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