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相岸田文雄強烈譴責俄羅斯 擬與各國合作制裁

【大紀元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22日) 表示,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區獨立等一連串行為,侵害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性,違反國際法,對此強烈譴責,將與國際社會合作,研議包含制裁等措施。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自行成立的共和國是獨立實體,接著派遣俄軍以「維和人員」身分進入這兩區。

據中央社引述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今天受訪時表示,俄羅斯的行為違反國際法與「明斯克和平協議」(Minsk peace agreements),日本無法認同,對此強烈譴責。

岸田表示,將秉持深度憂慮,持續關注後續發展,日本將與以七大工業國集團(G7)為首的國際社會合作,研議包含制裁在內的因應措施。

他說,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日本也將與國際社會合作因應。

TBS電視台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現正研議當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時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半導體等先進技術輸出到俄羅斯、禁止與俄羅斯大型銀行交易等經濟制裁。

另外,外務大臣林芳正今天受訪時,被問到俄羅斯派「維和人員」進駐烏克蘭東部是否算軍事侵略,他回應,不便回答假設性問題,重申將與國際社會合作因應。

外務省人士表示,今天上午執政黨自民黨會議中,已擬定近期將發布聲明譴責俄羅斯的政策方針。

對於目前仍滯留在烏克蘭的日本民眾,岸田表示,已有部分當地日本民眾離境避難,但有許多人因家人是烏克蘭籍,仍不願離去;現在情勢變得更為緊急,持續由駐烏克蘭大使館等單位呼籲日本民眾離境。

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目前尚未接獲有在烏克蘭的日本人受到生命或身體上的傷害,將持續呼籲撤出烏克蘭,並在鄰國安排包機等,進行各種準備。(中央社)11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