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維冠大樓原址重建完工 賴清德:見證臺南的勇敢

副總統賴清德(左3)、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左2)、臺南市長黃偉哲(左1)2月22日共同出席「臺南市維冠金龍大樓都市更新重建案」謝土暨完工典禮。(內政部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左3)、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左2)、臺南市長黃偉哲(左1)2月22日共同出席「臺南市維冠金龍大樓都市更新重建案」謝土暨完工典禮。(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南維冠金龍大樓於2016年因美濃地震倒塌,釀115人死亡,臺南市政府透過都市更新協助災民在原址重建家園「出雲居」,歷時6年後於2月22日舉辦謝土暨完工典禮。時任臺南市長、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典禮時表示,這見證了臺南勇敢面對重大事件,「這一天等待很久了」。

賴清德22日出席「臺南市維冠金龍大樓都市更新重建案」謝土暨完工典禮致詞時表示,「206地震」是臺南近50餘年來最嚴重的地震,帶走許多寶貴的生命,且承擔大樓重建的壓力相當大,不僅無利可圖,更只許成功而不容任何瑕疵或失敗,他感謝過去與現在的市府團隊接力讓「出雲居」順利落成,讓歷史見證了臺南面對重大事件有多勇敢。

賴清德強調,他對於消防救災人員、海內外40萬人的援助、維冠金龍都市更新會、建築師與建商及各界都心存滿滿的感激,「這一天真的等待很久」。「出雲居」不但比以前的大樓更舒適美觀,有營造履歷也更加安全,希望未來所有受災戶都可以帶著微笑幸福生活,就是對社會大眾最好的回報。

時任臺南市民政局長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則說,為避免地震造成中高樓層倒塌、減少重大生命財產損傷,內政部2021年5月已完成《都市更新條例》修正,針對海砂屋或耐震能力不足等危害公共安全的建物,得簡化政府代為拆除程序;並於同年11月發布「耐震能力不足認定辦法」,讓地方政府得以執行,落實保障民眾居住安全。

「出雲居」為地下3層,地上15層的住商大樓。「出雲居」為地下3層,地上15層的住商大樓。(內政部提供)

「出雲居」為地下3層,地上15層的住商大樓,採用連續壁擋土牆灌入地下24公尺的建築工法,以解決地質軟弱的問題,並提高耐震設計標準。規劃1至3樓將作為聯合診所,3樓以上則是供住家使用,共計48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