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王毅高呼「尊重主權」 歐美:去跟臺灣講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第58屆慕尼黑安全會議20日在德國閉幕,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會中發表了一番「應當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言論,引發熱議。

為期三天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以俄烏危機為主要焦點。王毅19日以視訊方式出席;針對俄烏局勢,王毅表示「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都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烏克蘭也不例外」。

王毅的發言引發熱議——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柯茲(Victoria Coates)在推特轉發王毅發言,並寫道「臺灣是一個國家」;國際人權律師奧斯洛夫斯基(Arsen Ostrovsky)則直接請王毅去跟「香港、臺灣、西藏」說一樣的話。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國安專家布勞(Elisabeth Braw)諷刺中共言行不一:「每次提到一個特定國家的名字,中共就火冒三丈」,並附上中華民國國旗圖示;波蘭華沙社科院學者史坦利(Ben Stanley)則寫道:「酷!希望你快點放棄『中華臺北』這東西。」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對王毅指責北約東擴危及歐洲安全的發言進行反擊:「我們現在看到北京當局加入莫斯科,呼籲北約停止納入新的成員,這是在企圖控制自由國家的命運,想要改寫國際規範,並且強加實施他們那套專制的治理模式。」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是警告,若西方國家沒有兌現支持烏克蘭獨立性的承諾,將對全世界帶來破壞性後果,特別是臺灣;「如果烏克蘭面臨危險,引發的衝擊將會在世界各地產生迴響,例如在東亞和臺灣。」強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