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滿美國對臺軍售 中共制裁洛馬、雷神公司

外交部表示將持續促請美國軍售臺灣。圖為愛國者飛彈資料照。(中央社)
外交部表示將持續促請美國軍售臺灣。圖為愛國者飛彈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因不滿美國企業協助美方對臺軍售,宣布制裁參與對臺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雷神兩家美國軍工企業。對此,外交部22日深表遺憾,並說明臺灣將持續促請美國政府軍售。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於美東時間2月7日宣布售臺總額1億美元(約27.88億新臺幣)的「愛國者飛彈工程勤務」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根據「反外國制裁法」的有關規定,決定對長期參與美國對臺軍售的軍工企業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和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實施反制。

中共並未說明制裁相關細節,不過早在2019、2020年時,中共就已對雷神、洛克希德馬丁宣布制裁,但每次都沒有對制裁細節多作解釋,而且美國也沒有和中共有任何軍售關係。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2日對此深表遺憾,並強調臺灣努力維持臺海和平穩定,面對中共軍事威脅,臺灣政府有責任保衛臺灣人民安全,臺灣將持續促請美國政府依據「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臺履行安全承諾,持續出售臺灣防禦所需武器。

歐江安強調,美國提供臺灣的防衛性武器有助捍衛臺灣的民主自由體制,確保臺海安全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另外,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預計於下週三(3月2日)訪臺,規劃在3日會晤總統蔡英文,4日參加遠景基金會會議,會議採閉門方式不公開轉播,將於會後安排記者會對外說明。

歐江安表示,蓬佩奧政治經驗與資歷豐富,此次來訪展現臺美全方位友好夥伴關係,臺灣議題在美國有高度共識,無論在行政立法部門都獲得跨黨派支持,美國是具有高度民主素養與成熟穩健的民主國家,蓬佩奧訪臺,印證美國政府不論黨派對臺灣的支持與安全承諾都是堅若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