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黃郁婷補助經費難追回 教部擬停發

圖為黃郁婷賽前練習。(中華奧會提供)
圖為黃郁婷賽前練習。(中華奧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2北京冬奧已落幕,臺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因身穿中國隊服練習,後續也以「在主場比賽」等言行引起爭議;該事件引發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教育部、體育署進行調查並處分。

外傳,黃郁婷去年在參賽和訓練經費上,共領到新臺幣139萬元補助款。對此,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並未證實補助金額數目。他表示,比賽已結束,已補助的經費不太可能追回,針對新年度計畫傾向討論是否停發或減少補助。

黃郁婷參加2022年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備戰期間,先於社群網站分享身穿中國隊服的練習影片,後續也以「你可以不需要幫我加油」、「運動沒有國籍之分」等回應對她不滿的民眾,賽後更向中國媒體表示,「觀眾的熱情就像在主場作戰」,使整起爭議事件持續延燒。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選手的補助訓練經費,都是來自人民的納稅錢,黃郁婷選手確實傷了國人的感情。黃郁婷參加冬奧,一再出現不當言行,目前體育署正在整理相關資料,預計在兩週內邀集中華奧會、滑冰協會等相關單位,針對黃郁婷的經費補助、參賽等部分,做出決議和處分。

林騰蛟提到,修法只能向後生效,不能往前追溯。冬奧比賽已結束,不太可能追回已補助經費,只能針對新年度補助計畫處理;針對代表隊選手言行有損國家形象這部分,體育署會盡快修法,包括言行標準規範和後續處理機制,希望能在今年6月世大運舉行前完成。

據媒體報導,黃郁婷去年在參賽和訓練經費上,共領到新臺幣139萬元補助。然而,林騰蛟22日並未證實補助金額數目。林騰蛟表示,冬奧結束後,選手補助一般都會由協會提報計畫,針對滑冰協會提報的新年度經費補助,體育署將開會討論並針對補助做出處分,減少或停發補助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