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修訂婦女權益法 學者:為八孩母事件滅火

【記者趙鳳華、駱亞/報導】中共當局最近推出《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受到罕見高度關注。有學者對大紀元表示,這是徐州豐縣八孩母事件的後效應,當局試圖滅火。法律界人士認為,中共的法律就是一紙空文,修改法律對保障婦女權益作用不大。

2月21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半月談》披露,《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在網上徵求意見,不到一個月就罕見收到了42萬條法律意見,參與人數高達8萬5千餘人。
大陸律師:當局怕出現中國版「突尼斯小販兒」

大陸的李律師日前對大紀元表示,人們關注《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是個好事,但恐怕該法作用不大。

李律師說:「因為憲法規定的言論、信仰自由都不被保障,一個普通《婦女權益法》更不可能有多大作用。(中共)立法的作用,要麼是一紙空文,要麼就是對付民間百姓。

「他們(民衆)可能覺得立了法就能解決問題或起到作用,其不知,重點是政府的默認縱容才使得拐賣人口屢禁不絕的。」

李律師將「八孩母」事件與「突尼斯小販兒」事件相對比。

他說:「中共是怕這個事件發酵成『突尼斯小販兒』那樣的事件,所以,現在國內進行各種維穩,封號刪帖。」

2011年,北非突尼斯的獨裁政權在民眾的反示威遊行中倒台。這場通過人民起義推翻獨裁政權的革命被稱為「茉莉花革命」。而引發這場革命的是一名自焚抗議政府的小販。
荊楚:正能量宣傳翻車 當局滅火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表示,人們關注《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應該是徐州豐縣鐵鏈女事件的後續效應。是因為那個鐵鏈太衝擊人心了,所以引起了整個社會的關注。

荊楚說:「本來是那個人顯擺,說他生了八個孩子,結果一路挖,就造成了這個所謂正能量翻車。就是限制人身自由的犯罪行為了。官方又趕緊滅火,越滅火問題越多,因為它撒謊、不誠實。

「因為你編造一個謊言,需要一百個謊言來掩蓋,那謊言越編越多、漏洞越來越大。所以這就像滾雪球一樣,最終掩蓋不住了,引起社會的憤怒。」

荊楚表示,中共一再掩蓋真相,激化了官民矛盾。

「他們(中共)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那種傾向,所以遭到民間輿論的抨擊、反抗、反對,這樣子就造成了當政者危機越來越激化,老百姓越來越不滿。」

儘管中共對八孩母事件捂蓋子,但事件持續在社會上發酵。近日,中國藝術家發起「斷鏈」藝術行動,上百位藝術家站出來為八孩母親、中國婦女處境,以及中國政治體制的變態發聲。來自北大、清華、人民大學、浙大等高校學生和校友,發起連署,要求徹查徐州「八孩母」案真相。

荊楚認為,八孩母事件正在動搖中共執政合法性。

他說:「(八孩母)應該是在知識界、教育界還有法律界引起廣泛關注的一個群體事件。它只能越來越抽出共產黨執政的根基,所以中央特別惱火。」

荊楚表示,人們關注《婦女保障權益法》修訂本身是個好事。他同意黑格爾講過的一句話:「麻木和冷漠的群眾是專制政權最穩固的群眾基礎。」
李酉潭:專制體制下無人權 更何況婦女的權益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李酉潭日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中共極權體制下,社會崩壞涵蓋社會的方方面面,不僅是婦女兒童的權益得不到保障的問題。

李酉潭說:「事實上,你說,婦女跟兒童權益沒有受到保障,難道其他成年人的權益就受到保障嗎?(這是)中共極權專制長期統治之下,心靈污染、人性扭曲、道德無底線的後果。

「中共極權專制下,所有問題的討論只敢檢討這是社會問題、法律問題,不敢說這是政治結構的問題,因為如果檢討政治結構,那有可能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

「就一個國家的社會婦女權益保障,是跟那個社會結構有關,而社會結構的改變是跟政治體制有關。以台灣來講,台灣民主化以後,婦女權益的保障必然會比在威權專制時候更好。

「也就說,中共現在的專制體制下,婦女權益受到迫害是跟極權、威權專制的政治體制結合在一起的。它加重父權專制而使得婦女權益受迫害,雖然中共強調男女平等,婦女受到的迫害更加嚴重。」

李酉潭認為,專制之下不只是婦女權益受到迫害,人人都受害,這不只是婦女而已。

李酉潭表示,中共的專制體制與西方民主體制完全背道而馳。

他說:「現代的西方自由民主國家,它是憲政主義之下的法治,用這種憲政主義之下法治來維護人權,包括婦女的權益這種保障。它有一套完整的設備設計,不管是警察權、檢察權、司法權,尤其是司法獨立、媒體言論自由、公民社會監督、反對黨的監督,這是一套制度。

「這一套制度是來維護人權的。那中共極權專制下,所有權力都集中在共產黨身上,所以他們這些問題,無法完全解決。修改法律,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因為這是政治結構及極權建制造成的。」

李酉潭最後說,如果是正常自由民主國家,如果中共現在的法律執法很徹底,問題早就可以解決,根本不必要制定另外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