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下令養老金全國均攤 民憂80後無錢可領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2月22日宣布,從今年1月開始實施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隨後對地區養老保險進行調整發放,保障養老金按時支出。這一消息引發了外界的關注,民眾擔心,80後(1980年後出生者)可能沒有足夠的養老金。

根據北京政府官員的說法,因為各地的養老金支出壓力不同,需要均衡各種負擔,因此當局推出了這個政策;但是,這樣的做法受到社會的質疑,同時也變相證實養老金可能出現嚴重虧空。

此前,有媒體報導稱,根據社科院〈養老金精算報告〉提供的數據,中國養老金會在2035年左右被耗盡,80後可能會面對沒有養老金的問題;對這個消息,中共人社部緊急闢謠,說當局已經致力進行保障措施,足以應對養老金系統的穩定。

但是這場風波沒有因此被平息。中國業界指出,現在北京政府實施的養老金制度,是使用目前年輕人繳納的養老保險金,來供應養老金給老年人領取;但是由於人口結構問題,年輕人數量正在不斷減少,可能會導致養老金的收入不足。

早在2020年,「80後可能會沒有足夠養老金認領」的話題,已經引發社會關注;當時,中共人民網宣稱,北京的措施將給大眾吃下定心丸。

而在今年,人社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卻推出了要求全國調整養老保險發放支出的方案。有人擔憂且認爲,這一做法實際上是證實了許多地區已經出現養老金短缺問題;這樣的政策可能會導致較富裕地區勞動群體繳納的養老保險金,不斷向短缺區域流動的局面,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導致地區性危機擴散到全中國,無法化解長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