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中藥陳皮的妙用

陳皮味苦、辛、溫,歸肺脾經,功效為理氣健脾、燥溼化痰。(123RF)
陳皮味苦、辛、溫,歸肺脾經,功效為理氣健脾、燥溼化痰。(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陳皮為芸香科植物橘的成熟果皮,晒乾或低溫乾燥。以陳久者佳,故稱陳皮。 

陳皮味苦、辛、溫,歸肺脾經,功效為理氣健脾、燥溼化痰。用於脘腹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陳皮:「療嘔噦反胃,時吐清水,痰痞咳瘧,大便閉塞,婦人乳癰。入食料,解魚腥毒。」元代醫家王好古:「橘皮以色紅日久者為佳,故曰紅皮、陳皮。去白者曰橘紅也。」 

平日陳皮泡水喝,有些保健作用,首先可用來緩解暈動症,對於暈車暈船的人來說,將陳皮口含,就可達到預防暈車的效果。陳皮也有益腸道,陳皮中的揮發油可增進食慾,對淺層真菌也有抑制作用,減輕身體黴菌感染的狀況。陳皮止咳作用也很明顯,在冬天可以加上生薑與黑糖泡水喝,對氣管有保健作用。 

以中醫學理來說,陳皮辛行溫通,有行氣止痛、健脾和中之效,用於脾胃氣滯證,因此有脘腹脹痛、噁心嘔吐、泄瀉腹痛時,用之尤宜。陳皮亦為治痰之要藥,治療寒痰咳嗽,多與乾薑、細辛、五味子等同用。 

現代分析,陳皮含揮發油、黃酮甙、川皮酮及維生素B1、C等。動物實驗發現陳皮可增強心臟收縮力,有擴張氣管的作用,其所含橙皮甙可降低微血管的通透性、防止微細血管出血。陳皮還發現有增強纖維蛋白溶解、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橘子的種子,稱為橘核,性味苦平。歸肝經,有理氣散結止痛之功,對於疝氣疼痛、睪丸腫痛、乳房結塊等有緩解作用。 

橘子果皮及果肉之間的纖維束群,稱為橘絡,性味甘苦平,歸肝、肺經,有行氣通絡、化痰止咳之功,對於咳嗽痰多的胸痛有緩解作用。

橘葉,性味辛苦平,歸肝經,能疏肝行氣、散結消腫,對於乳房結塊與脅肋作痛有緩解的作用。 

橘皮若沒有經過晒乾或低溫乾燥,直接泡水喝,保健效果不好,因為橘皮含有較多揮發性物質,反會刺激腸道,引起腸胃不適。陳皮是要將橘子皮軟化後置於太陽底下風乾,密封靜置兩個月到半年時間,才是陳皮,陳皮有越陳越好的特性,因此橘子皮不可剝下就泡水喝,效果不佳。 

廣東的特色零食「九陳皮」,是將陳皮經過揀皮、浸漂、保鮮、切皮、醃製、瀝乾、調料、反覆晒製等多個工序製作後,加入白糖等材料製成,是廣東潮汕地區的傳統名吃之一。陳皮亦可入膳,切成一絲絲的陳皮,灑放在泥鯭、桂花魚表面上,然後再清蒸,以陳皮絲代替薑絲,大大的提升食味,也是廣東特色料理之一。另外還有陳皮煮粥,稱為陳皮白粥,有順氣開胃,化痰止咳的功效。◇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