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薪資追不上物價上漲 龔明鑫:加薪普遍在今年

臺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高達6.28%,但實質經常性薪資卻呈現負成長。(中央社)
臺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高達6.28%,但實質經常性薪資卻呈現負成長。(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高達6.28%,但實質經常性薪資卻呈現負成長,為5年來首見,民眾也感嘆薪資成長速度已追不上物價上漲。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4日表示,去年臺灣經濟高成長,將反映在今年的薪資表現,公務員及企業調薪普遍落在今年,「今年一定會看到薪資成長率非常好」。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3,211元、年增1.93%;每人每月總薪資為5萬5,754元、年增2.94%。不過,排除物價指數的因素後,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萬1,422元、年減0.04%,是近5年來首次的負成長。

龔明鑫24日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主持人黃光芹提到,臺灣去年經濟成長率突破6%、經濟表現佳,為何會發生薪資追不上物價,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的情形?

對此,龔明鑫回應,經濟表現好的時候,往往反映在薪資調漲都會有一年的落差,可以看到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普遍調薪達2%~5%,相信今年薪資成長率會非常好,以反映去年經濟高成長的現象。

龔明鑫說,現在企業起薪約2.9萬元,甚至突破3萬元,成長超過30%,已經有明顯的改變,未來政府將持續努力,期盼經濟成長的果實能讓全民共享。他說,去年受到疫情衝擊的餐飲、跨境旅遊、遊覽公司等業者,大多數上市櫃公司獲利十分亮眼,甚至創歷史新高。

他也強調,政府不斷呼籲雇主應反映獲利並加惠員工,去年也拍板定案基本工資調漲5%,軍公教調薪4%,這些薪資調漲都會在今年反映。

針對物價持續攀升的問題,龔明鑫指出,目前不會在盡力延緩物價上漲的態勢,包括吸收油價等措施,以減緩物價波動。隨著俄烏戰雲影響全球經濟,他坦言,全球物價平均年增率可能將逾3%,雖然受到全球通膨壓力,但希望臺灣盡量能保持在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