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生赴中求學意願 近年大幅下降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臺辦日前宣布,中國對臺招生首次出現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評論稱臺生西進求學熱並沒有中斷。對此,陸委會24日表示,實情是大幅下降,根本沒有所謂臺生西進熱潮,對於國臺辦發布毫無根據的不實訊息,企圖混淆視聽,陸委會表示遺憾。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4日表示,向教育部了解後得知,近年我應屆高中畢業生赴陸就學情形呈現逐年大幅下降趨勢,2020年、109學年度,甚至未達200人,「根本沒有所謂臺生西進熱潮」。

陸委會也注意到,陸方在1月公布部分大學試辦單一系統聯招作業進行對臺招生作業。然而,近年來受美中貿易衝突、中國內部情勢、香港反送中及疫情等因素影響,臺生赴陸就學已逐漸降溫,且歐美對於中國畢業生前往就讀有安全疑慮,更大幅降低臺灣青年學生赴陸就學意願。

《激辣中國》臺出版遭批去中化

陸委會:刻意曲解

此外,《激辣中國》一書在臺出版,因編輯疏失將書中所有「大陸」這個詞彙全部替換成「中國」,以致出現「哥倫布發現新中國」、「歐亞中國」、「南亞次中國」等謬誤。輿論認為,此事象徵臺灣言論環境潛在意識形態審查,國臺辦23日批評,這是民進黨當局推動「去中國化」惡果。

對此,陸委會24日表示,臺灣是自由民主開放社會,民眾言論與出版自由都能獲得充分保障,據了解,這本書在臺出版所引發爭議,出版社已公開說明並立即採取補救措施,陸委會對此表示尊重。

邱垂正指出,此一事件也充分反映出,臺灣社會堅持捍衛言論自由以及出版自由的基本價值,並且具有強大的自我糾錯與反省能力,反觀陸方長期用盡各種手段,限制人民權利與自由,兩相對照下,更突顯極權專制與民主自由體制的重大差異。國臺辦一再對我方社會議題過度政治解讀、刻意曲解、批評,完全無助兩岸關係正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