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俄烏戰爭讓西方考慮制裁 外媒:在俄車商恐遭殃

圖為莫斯科的雷諾汽車工廠。(ALEXANDER NEMENOV / AFP)
圖為莫斯科的雷諾汽車工廠。(ALEXANDER NEMENOV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俄羅斯24日以「特別軍事行動」為名進軍烏克蘭,讓西方國家接連撻伐,希望能對俄羅斯進一步制裁,不過此舉可能會讓在俄羅斯設廠的部分車廠受到影響。外媒指出,對俄羅斯的制裁將衝擊包括Volkswagen(福斯汽車)、Renault(雷諾)、Stellantis(斯泰蘭蒂斯)以及Mitsubishi(三菱汽車)等在內的著名車廠。

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已持續數日,俄羅斯總統普丁更是在24日緊急直播,正式向烏克蘭政府宣戰,並授權烏東頓巴斯地區執行特種軍事作戰 (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s),而西方國家也正在考慮要如何針對俄羅斯提出嚴厲制裁,但此舉將影響到在俄羅斯設廠的部分車廠感到頭疼。

目前在俄羅斯設立工廠或裝配廠的汽車品牌,包括Volkswagen、Renault、Stellantis等,而Mitsubishi則有合資設廠於俄羅斯,若西方國家決定制裁俄羅斯,受影響最深的可能會是Renault集團。

根據外媒Automotive News Europe報導,雷諾集團(Renault)握有俄羅斯汽車商AvtoVAZ的股權,而AvtoVAZ又是俄羅斯汽車品牌Lada的製造商。

報導表示,由於Lada車款的料件,大部分都是當地自給自足,AvtoVAZ執行長便擔心,俄烏開戰將可能導致生產中斷,而且一旦西方國家開始對俄羅斯施行經濟制裁,例如:車用晶片限制給俄羅斯進口,將對供應鏈造成極大影響。 

Volkswagen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的卡盧加(Kaluga)設廠,這座廠區生產組裝包括Volkswagen Tiguan、Volkswagen Polo、Skoda Rapid、Audi Q系列等車款;Mitsubishi則與俄羅斯合資設廠,再出口到歐洲。

值得注意的是,萬一西方國家開始制裁俄羅斯後,受到影響的車廠不只有Volkswagen、Renault、Stellantis等3家車商,就連德國兩大豪華車廠也都受影響。

Mercedes-Benz(賓士)在2019年為拓展銷量,於距離莫斯科40公里的Moscovia啟用工廠,投資逾2.5億歐元,並在當地生產E-Class與休旅車。BMW則透過SKD(Semi-Knocked Down,半散裝料)的方式,藉由俄羅斯Avtotor代工廠進行半成品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