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從柏林到雪梨 全球聲援烏克蘭

圖為2月25日,人自在柏林舉著烏克蘭的藍黃國旗,及要求俄羅斯停止戰爭的標語。(John MACDOUGALL / AFP)
圖為2月25日,人自在柏林舉著烏克蘭的藍黃國旗,及要求俄羅斯停止戰爭的標語。(John MACDOUGALL / AFP)
【記者高杉/編譯】上週六(2月26日)在世界各地出現了一片片藍黃色烏克蘭國旗色彩和印滿血紅色手印的標示,表達了人們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呼籲各國政府幫助基輔當局,制裁俄羅斯,避免衝突擴大。

在雪梨,數百人冒著大雨遊行抗議,高呼「烏克蘭將勝利」;而在東京,抗議者要求將俄羅斯驅逐出聯合國安理會,因為俄羅斯襲擊了自己的鄰國。

在歐洲也有數千人,包括許多生活在國外的烏克蘭人走上倫敦、柏林、雅典、赫爾辛基、馬德里和米蘭的街頭舉行抗議。他們身披烏克蘭國旗,舉著「停止戰爭」的標語牌。在瑞士首都伯恩,估計有2萬人參加集會,到處都飄揚著烏克蘭國旗。

大約有一千人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的俄羅斯大使館外舉行了抗議,表達了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憤怒。他們認為,這是對烏克蘭的無端攻擊,高呼「普亭是凶手」。

一名參與者在俄羅斯大使館的門牌上塗抹了紅手印,這是許多抗議者使用的共同標示。居住在羅馬尼亞的33歲烏克蘭人基里爾(Abramov Kiril)說:「不管怎樣,我們都應該阻止 普亭,包括所有歐洲國家和全世界的國家。」基里爾呼籲歐盟和北約對烏克蘭提供更多協助。基里爾的祖父母現在仍生活在烏克蘭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