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俄烏開戰打亂臺股多頭氣勢 法人:應留意個股評價面調整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決定將俄羅斯部分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恐撼動全球股市。法人認為,臺股受到俄烏戰事影響,多頭操作的難度大增,尤其是沒有中長線基本面優勢的個股,可能評價面將有所調整。

俄烏衝突越演越烈,臺股25日早盤一度大漲142點,盤中一度震盪回測半年線後,終場小漲57.62點,收在17,652.18點,驚險守住半年線,週線翻黑。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表示,近期俄烏形勢動盪、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節奏、產業供需形勢等,都是牽動臺股走勢的負面因素,加上美股技術面影響,臺股多方操作難度將直線上升。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指出,相較於電子業面臨後疫情供需形勢改變的變數干擾,傳產類股重新獲得資金青睞,以運輸、鋼鐵表現較佳。

至於金融股方面,俄烏戰事打亂多頭氣勢,俄羅斯主權債違約風險、美國聯準會升息節奏放緩等疑慮,皆不利於金融股的表現;在電子業部分,市場憂心供需情勢改變,將造成價格與庫存調節的不利影響,預期短期股價會回歸去年第四季的財報表現,不具中長線正向趨勢的類股,恐面臨評價面的調整。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認為,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參戰,臺股25日已大幅回檔或反映多數衝擊,以類股觀察,對於金融業來說影響較大,除了曝險違約風險外,市場預期Fed可能放緩升息,將導致相關族群表現面臨較大壓力。

保德信投信認為,美國目前還是最關心通膨走勢,在俄烏戰爭影響下,市場對於3月聯準會升息2碼的預期已快速下降,緩和市場對升息看法較為鷹派的壓力。

保德信投信表示,臺股基本面並未改變,預期俄烏戰爭對臺股衝擊,僅有短線訊息急跌,後續臺股許多優質個股的投資價值,將維持在走升的軌道上,建議可逢低布局,參與第二季的反彈與上升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