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非下個烏克蘭 但應警覺認知戰

圖為2022年2月26日,一輛在哈爾科夫郊區路邊被摧毀的俄羅斯坦克碎片。(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2月26日,一輛在哈爾科夫郊區路邊被摧毀的俄羅斯坦克碎片。(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連帶臺灣議題也因此不斷被國際關注。立委王定宇27日表示,臺灣與烏克蘭有三大不同,而且失去臺灣,將嚴重衝擊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地位,反觀中共卻極有可能像俄羅斯一樣,對周邊國家進行入侵。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27日舉辦座談會,邀請多立委與專家學者與談。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臺灣議題也因此不斷被國際間提及,甚至臺灣內部還吹起一股「不跟中共好好談,臺灣就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的說法。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臺灣與烏克蘭有三大不同,首先臺灣在供應鏈具有重要性,歐盟執委會曾表示,假如臺灣晶片停產兩週,將對全世界的供應鏈造成衝擊。

王定宇說,其次,臺灣身處民主自由防衛的前線,除地緣位置具有政治重要性之外,對日本更是能源安全的重要命脈,包括70%的原油與76%的天然氣都是從臺海周邊通過。

他表示,第三則是臺灣跟烏克蘭的自我保護能力不一樣,臺灣擁有臺灣海峽的優勢,且臺灣海空軍的實力跟烏克蘭是不同等級,烏克蘭沒有海空軍,戰機也只有二十幾架,但臺灣有400架訓練有素的戰機與飛行人員。

不過王定宇強調,臺灣雖然並非烏克蘭,但中共卻極有可能成為俄羅斯。俄、中兩國同樣採取軍事擴張主義,且同樣不遵守國際規範,尤其中共至今以來簽署的國際條約通通跳票,俄、中兩國也同樣是一人獨裁決策體制,其造成結果就是缺乏內部制約力量,往往都是獨裁者一人說了算。

趙天麟:投降論即改變現狀

立委趙天麟則表示,無硝煙戰火的認知作戰正在全世界上演,例如俄羅斯總統普亭把侵略定調為「反新納粹」行為,而臺灣部分的親共人士鼓吹「烏克蘭今天的遭遇,就是因為跟俄羅斯唱反調」,以此說法類比臺灣,要臺灣不去刺激大國,而非譴責侵略者,說穿了這就是投降論,捧中、疑美、唱衰臺灣,其實就是試圖改變臺灣現狀。

趙天麟說,中共啟動銳實力的攻勢,在烏克蘭撤僑議題上吃盡臺灣豆腐,但實際上卻遭國際訕笑,因為此時採用包機做法並非明智行為,但臺灣特定媒體卻充當中共的在地協力者,散布不實言論。

立委林楚茵則說,除了傳統的三戰之外,中共也積極布陣「邏輯戰」,輸出顛倒邏輯上的因果關係的「假邏輯」,並藉由在地協力者擴散訊息,試圖帶風向洗白俄羅斯的侵略行為。

林楚茵呼籲「二不一要」,請民眾不要恐慌,面對爭議資訊不要跟風,並做到查證義務。面對烏克蘭情勢,中共也正如法炮製方法對付臺灣,臺灣民眾要展現堅強的心理素質應對認知作戰的侵襲。

軍事專家蘇紫雲則說,臺灣對自己國家安全的重視,展現出強烈自我防衛的決心及意志。從這次俄國入侵烏克蘭得到啟示,絕不能寄望對手的善意,從《明斯克協議》、德蘇互不侵犯條約,對這些獨裁者而言,國際協議「說撕毀就撕毀」,根本毫無信用可言。

蘇紫雲分析,目前烏克蘭重裝部隊都還沒現身,俄國攻勢已開始遇到挫折,烏克蘭人民展現防衛的決心,國際制裁已經開始並加劇,俄國民眾走上街頭訴求反戰,俄國將陷入另一塊泥沼,而且對俄不利的後座力效應將會放大,如果未來48小時還沒有辦法拿下基輔,將對俄國非常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