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檢疫期減為10天 專家估可再縮減但無法全面解封

【大紀元訊】臺灣邊境將逐步解封,3月7日起入境檢疫減為10天,專家評估這利多於弊,且以Omicron潛伏期較短的特性,可望再縮短為3至5天,但無法全面免隔離、免戴口罩。

3月7日零時起,入境檢疫天數由14天縮短為10天,這10天可在家一人一戶,居家隔離天數同步減為10天。

據中央社報導,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縮短檢疫期相當合理,Omicron變異株比其他COVID-19(中共病毒)變種病毒潛伏期短,一般不超過10天,期間搭配密集PCR與快篩,及早揪出染疫,符合科學且因應世界潮流。

可能有人擔心檢疫隔離期縮短,將導致疫情傳播,施信如不以為然。她說明,檢疫隔離期太長,影響民眾篩檢意願,反之,期間縮短,則可提高篩檢意願。且越早檢出陽性個案,越容易控制疫情。她還認為,隨著篩檢治療與檢疫配套更為周全,未來檢疫天數可再縮減至5天,甚至短到3天。

「病毒應該會一直存在下去」

臺灣3月起展開兼顧經濟的防疫模式,施信如提出一個隱憂,相較於國外大多數人曾自然感染,自然可獲得較多的廣效型抗體,臺灣大多數民眾是藉由打疫苗得到抗體預防感染,保護力不如自然感染。「病毒應該會一直存在下去。」施信如強調,即使病毒最終會消失,推估也在數年或更久之後。

隨著疫苗擴大生產,更多口服藥物問世,施信如也分析,即便疫苗普遍接種,仍無法百分之百預防感染,某些疫苗仍有較多副作用;藥物部分,無論是默沙東或輝瑞的口服藥,療效都不如治療流感使用的克流感等藥物,臨床使用也有侷限或未知副作用,仍待持續研發。

因此,施信如推斷,即便防疫鬆綁,臺灣可能無法比照英國全面解封,也就是確診者免隔離、不戴口罩。她建議臺灣民眾仍要做好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