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次國情咨文 拜登:自由戰勝暴政

2022年3月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會發表就職後的首次國情咨文。(Al Drago / POOL / AFP)
2022年3月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會發表就職後的首次國情咨文。(Al Drago / POOL / AFP)

【記者林燕、高杉/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3月1日)在國會發表就職後的首次國情咨文。他以俄烏戰爭作為開場白,發表支持烏克蘭、批評俄羅斯的發言,收到全場多次鼓掌聲。

本次國情咨文歷時70分鐘,重點在美國國內政策、國會正在推動的多個法案,內容涵蓋基礎設施建設、疫情、最高院大法官等話題,但取得最多共鳴的仍在外交政策上——自由戰勝暴政。

拜登說,「六天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試圖動搖自由世界的根基,認為他可以讓這個世界屈從於他的威脅性方式。但他嚴重失算。」

「他以為只要自己一闖入烏克蘭,世界就會讓開。相反的,他遇到了一堵從未想像過的高牆,他碰到了烏克蘭人民。」拜登說。

他說,普亭入侵烏克蘭的決定是錯誤的,美國和盟國已對此做出協調反應,「當獨裁者不必為他們的侵略行為付出代價時,他們就會製造更多混亂。」

「他(普亭)拒絕外交方面的努力,認為西方和北約不會回應,以為自己可以在內部分裂我們。」拜登說,「普亭錯了,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禁止俄國航班進入美國領空

拜登說,「今晚我宣布,我們將與盟友一起對所有俄羅斯航班關閉美國領空,進一步孤立俄羅斯,並進一步擠壓他們的經濟。」

美國官員認為,如果俄羅斯航班無法抵達美國,美國人仍有辦法離開俄羅斯,並稱搭火車出境是一種可能性。

據路透社報導,週二晚些時候,美國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和聯合包裹服務航空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本週都證實,他們已停止飛越俄羅斯領空的航班。

拜登還說,美國司法部正在組建專門的團隊,追查支持普亭的俄國寡頭,將扣押他們的遊艇、豪宅和私人飛機,美國正在阻止俄羅斯獲得美國技術,這有助於在未來幾年削弱俄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

拜登強調,美國軍隊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在烏克蘭與俄羅斯軍隊發生衝突。

「當這個時代的歷史被書寫時,普亭對烏克蘭的戰爭將使俄羅斯變得更弱,而世界其他地方變得更強。」拜登說。

中共是美國的主要戰鬥對象

拜登的演講總共提及俄羅斯18次,提及中國2次,「中國」一詞出現在他介紹國內經濟競爭的背景中。

拜登在演講中說,他認為中共是美國當前和未來的主要戰鬥對象。「我告訴習近平,與美國人民對賭永遠不是一個好賭注。」

拜登旋即將話題轉向基礎設施支出法案,強調如果該法案通過,將改變美國,「使我們走上贏得二十一世紀經濟競爭的道路,我們面臨著與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與中國(共)的競爭。」

籲國會通過半導體相關法案

拜登還呼籲政府加大採購美國製造的產品,並提到一項與中國競爭有關的法案,內容包含用於投資半導體的資金。他隨後強調英特爾公司(Intel)在俄亥俄州投資200億美元(約新臺幣5,600億元)建晶片廠的計畫。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也有獲邀出席國情咨文。

拜登表示,英特爾準備將晶片廠投資額增加到1千億美元(約新臺幣2兆8,051億元),「這將是美國歷史上對製造業最大的投資之一。」拜登說,「他們所等待的就是你們(國會)通過這個法案。」

他補充說:「因此,我們不要再等待了。把它(法案)送到我的辦公桌上,我將簽署它,我們將真正實現大的飛躍。」

此外,拜登還說,美國將建立一個由50萬個電動汽車充電站所組成的全國網絡;開始更換有毒的鉛管,讓家庭和學校都能喝到乾淨的水;為每個美國人提供負擔得起的高速網路;降低兒童健保價格;並對年收入40萬以下的人徵稅。

他還宣布,美國今年將開始修復超過6萬5千英里的高速公路,以及1,500座年久失修的橋梁。

共和黨:拜登讓美國開倒車

愛荷華州的女州長雷諾茲(Kim Reynolds)代表共和黨人回應拜登的國情咨文。她說:「拜登擔任我們的總統已經一年了,感覺拜登總統和他的政黨非但沒有推動美國向前發展,反而讓我們回到了二十世紀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當時失控的通膨正在衝擊家庭,暴力犯罪浪潮正在衝擊我們的城市,而蘇聯軍隊正試圖重新繪製世界地圖。」

雷諾茲鼓勵拜登對美國人民「投入信心」,因為不管誰治理這個國家,美國人從未動搖過他們對這個國家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