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擬調整對中國貿易政策

美國國會要求政府每年報告貿易政策,預計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近日將赴國會接受議員質詢。戴琪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美國國會要求政府每年報告貿易政策,預計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近日將赴國會接受議員質詢。戴琪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最新的年度報告中承諾,考慮所有可能的工具來打擊中共政府的非市場貿易行為,但提供的細節很少。

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二(3月1日)發布年度貿易政策議程,文件提及,美國正在直接向中共提出貿易關切,並加快與盟國和夥伴的合作。拜登政府表示,他們將調整對中國貿易政策,研究所有現行及可能的新工具,以打擊中共政權主導的非市場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署在報告中說,「我們對中國(共)加倍實施有害的貿易和經濟濫用行為,有著清醒認識」,在處理美中關係上,美國採取的「整體和務實」方法,針對美國工人的長期利益採取行動。

報告說:「勞工缺乏保障,環境制度薄弱及反競爭補貼,是中方人為占據優勢的標誌。這是把他人逐出市場,並違反公平競爭概念的優勢。」

報告說,美中關係具有深遠影響,拜登政府認為這種關係是「複雜和競爭性的」,在貿易方面,雙方可以是合作夥伴,也可以是競爭對手,但「任何競爭都必須是公平的」。

美國貿易代表署批評,中共的非公平貿易手段不僅跟美國產生摩擦,跟美國的盟友和夥伴也一樣。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其策略是專注於與友好國家接觸,這是美國戰略的核心。不過,美國貿易代表署沒有說明調整中國政策的具體措施。

改革世界貿易組織

報告還提及,在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年後,美國致力於更新WTO的職能,包括改進WTO談判貿易規則的職能,及配備WTO解決非市場經濟體不公平做法的能力。

報告說:「在許多方面,中國(共)融入全球貿易體系,突顯了當前體系『迫切需要改革』的弱點。」

印太經濟框架細節未出現

此外,報告沒有提供美國政府為亞太地區推出經濟計畫的新細節。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0月首次宣布新的印太經濟框架,該提議得到亞洲盟友和美國企業的關注。這是華府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之後,再度涉足領導印太區的經濟合作。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將在「不久的將來」公布計畫的更多細節。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的最新報告是拜登政府面臨壓力,需要闡明美國的對中國貿易政策,並就中共未能履行2000年初,美中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背景下,所做出的回應。

根據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分析,中方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只達成了57%。美國上屆總統川普,在美中貿易協議中維持每年對3,7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拜登政府保留了大部分的徵稅措施。

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共和黨成員上週致函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制定行動計畫,以解決北京未履行承諾的問題,同時打造「遠見的前瞻性戰略」,以打擊北京在整個亞太地區的不公平產業政策和做法。

國會要求總統每年公布貿易議程和報告,詳細解釋其貿易政策。預計戴琪將於幾週內在國會參加聽證,回答議員的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