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俄烏戰爭 恐造成7成臺商難以收款

我國與俄、烏兩國貿易幾乎暫停,部分業者面臨貨品暫停進出口或卡關問題。(中央社)
我國與俄、烏兩國貿易幾乎暫停,部分業者面臨貨品暫停進出口或卡關問題。(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俄烏戰爭持續延燒,西方國家聯手祭出經濟制裁,並將俄羅斯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為全球市場投下震撼彈。臺北市進出口公會(IEAT)3日指出,我國與俄、烏兩國貿易幾乎暫停,部分業者面臨貨品暫停進出口或卡關問題;業者向政府提出4大建議,以期對受害廠商有融資管道與救濟措施。

臺北市進出口公會表示,為了解與俄羅斯、烏克蘭有貿易往來的臺灣業者,是否因為俄烏戰火遭受損失,在3月1日至3月2日期間,針對上百家廠商進行貿易損害調查,發現有七成廠商已直接面臨收款問題,目前急需資金周轉,另有兩成廠商因貨品暫停進出口或卡關,可能造成違約及貿易糾紛。

由於俄烏戰事發展前景不明,臺北市進出口公會指出,有32.7%廠商現階段仍無法掌握完整訊息、研擬因應措施,因此向政府提出4點建議。

首先,政府應明訂對俄羅斯的出口管制措施為何;其次,期望政府能提供其他國際金融交易管道,以協助業者收回貨款;第三,海運貨物目前不能進入烏克蘭港口,希望協助廠商透過歐盟通關;最後,希望提供受損害廠商救濟措施與融資管道等。

臺北市進出口公會表示,在通關物流部分,有些產品受政府管制已無法出口;有貨物飄揚在海上,還無法順利進入烏克蘭港口,也聯繫不到貨主提貨;或轉往其他歐盟國家進口,但因烏克蘭非歐盟國,改轉歐盟國各項進口管制規定不同,例如檢疫條件等,必須請政府協助處理。

臺北市進出口公會強調,未來將隨時關注俄烏戰爭的發展態勢,反映廠商意見給政府部門,並協助廠商因應。

臺灣對俄羅斯、烏克蘭的貿易以直接出口居多,出口產品主要為工具機、機械、零組件、五金、汽機車零配件等為主,同時也有醫療護具、防護用品、資訊產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