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長擔保:一年內不再大停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中)對於全臺大停電再次表達歉意。(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中)對於全臺大停電再次表達歉意。(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張原彰、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303大停電波及全臺549萬用戶,經濟部長王美花4日說,行政院長蘇貞昌請經濟部三天內提出事故原因、改善報告,三天之後行政院會處理責任相關問題。至於能不能保證一年內不會再發生類似情況,王美花表示,「一定要給國人這樣的擔保」。

王美花3日晚間再度召開記者會表示,興達電廠開關場大修之後做測試,沒有按照相關程序操作,造成全臺停電,蘇貞昌指示一定要嚴查。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向她表達請辭以示負責,她也跟蘇貞昌表達自請處分。

蘇貞昌4日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王美花會前受訪時表示,蘇貞昌請經濟部在三天之內提出事故原因以及改善報告,經濟部會盡快澄清事實,三天之後關於責任問題,行政院會再處理。3日她已對國人表達最深的致歉,會虛心接受、檢討,真正的來解決問題。

立委曾銘宗質詢,近期內會不會再發生類似情況?王美花回應,當然一定不要讓操作疏失再發生。至於能不能保證一年內不再發生,她說,一定要給國人這樣的擔保。

郭台銘:能源需跨部會指揮官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去年底曾指出,國內要對缺電做出應有準備。他4日強調,這回大停電,台電說明備載充足,「應該不是缺電」,是相關設備、電網及人為操作問題,但國內仍應就能源轉型訂定因應策略,同時應升高能源會議的層級,責成跨部會足夠有權的能源指揮官,提出方案。

郭台銘說,單一經濟部的層級要折衝複雜的議題,任何人都沒辦法做好。目前政府要考量的是,計算經濟成長和不穩定的電力來源後,要為臺灣面臨缺電的挑戰預做準備,而不是落於擁核反核、擁藻礁反藻礁之爭。

他建議,政府舉辦提高層級的能源會議,責成跨部會足夠有權的能源指揮官,針對能源議題提出解決方案。

藍委發「停電雞排」

由於經濟部長王美花曾表示絕不會缺電,1月初曾在網路節目專訪時,回應郭台銘提出的缺電憂慮,願以此「賭雞排」。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發起4日下午1時在經濟部門口發放303份雞排,結果15分鐘就發完。國民黨團立委4日也在立法院議場突襲發言臺,高喊要部長下臺,藍委們準備「美花牌缺電雞排」將王美花團團包圍住。

醫師蘇偉碩4日在臉書建議,在野黨應提出「停電補償及賠償法」草案,為因停電事故而受害的民眾與產業提供正當而簡速的法律救濟途徑。

對於「賭雞排」一事,王美花表示,這次是操作造成電力受損,「不是缺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