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尿素短缺恐衝擊飛彈車 國防部:協調更改保護設定

圖為天弓三型飛彈發射車。(中央社)
圖為天弓三型飛彈發射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由於國際市場尿素缺貨,對於需要添加尿素的國軍飛彈發射車(包括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車)可能會造成影響。國防部表示,將與原廠協調,取消尿素不足時行車電腦開啟保護的設定,經測試確認不影響車輛性能後,再全面改裝,達平時符環保、戰時可作戰目標。

根據國防部近日送交立法院的報告顯示,臺灣因國情特殊,軍售武器獲得不易,且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受限國外軍規運輸載具輸出入限制,都以商業規格的柴油車改裝,但為了因應柴油車氮氧化物(NOx)管制值標準,環保署規定2012年1月起,出產的柴油車必須添加車用型尿素,導致國軍部分商規的柴油戰鬥車輛也要定期添加,以符合環保法規。

國防部表示,全球尿素的生產地主要在黑海(烏克蘭、俄羅斯)、中東(沙烏地、卡達、伊朗)、印尼及中國,其中黑海及中東地區由於運費高、船期及供貨不穩,因此東南亞各國均由中國進口。

國防部說,中國生產尿素原料為全球產量的45%,但從2021年10月起限制出口,陸續造成韓國、印度出現短缺,臺灣近期也可能將遭受衝擊,讓部分國軍商規柴油車受影響。

針對精進作為,國防部提到,規劃由中科院及各軍種協調車商洽原廠授權設定為戰鬥模式(取消因尿素不足時行車電腦的保護設定),並以電腦系統切換方式為主。

國防部也強調,車輛電腦切換為戰鬥模式後,便可不添加尿素,但也可能因為尿素管路長期沒有使用,造成結晶堵塞,將繼續由中科院及軍種會同車商研討做法,並發布技術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