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暗挺俄羅斯 美退將:西方應祭制裁

美國空軍退役准將、中國問題專家斯伯丁。(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美國空軍退役准將、中國問題專家斯伯丁。(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Andrew Thornebrooke、Gary Bai/報導,記者高杉/編譯】美國退役將軍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表示,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的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不可能發生。

斯伯丁目前是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3月3日,他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其實,中國(共)才是真正(改變事態平衡)的槓桿點,而不是俄羅斯,因為沒有中國(共)的暗挺,俄羅斯不可能做出他們所做的事情。」

斯伯丁指出,中共沒有加入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此外,鑑於俄羅斯與中共合作,「西方是否在經濟方面有勇氣對中共實施相應的制裁」成為關鍵問題。

斯伯丁說明,西方國家試圖關切斷普亭戰爭機器的金援之際,中共正以俄羅斯「安全閥」的角色,向俄國提供其非常渴望的現金流。但是斯伯丁懷疑西方能否真正團結起來,懲罰支援俄羅斯的中共領導層,因為西方精英過於依賴與中共高層的商業關係。

「如果你想從根本上讓一個國家按照你的意願行事,你必須對這個國家的精英階層施壓。」斯伯丁說,「從本質上來講,這就是中共將自己與(西方)精英階層的命運捆綁在一起的做法。然後,中共就能夠向精英階層施壓,推動且依賴他們,這就是問題所在。」

他強調,不惜一切代價維持與中國商業關係的信念,正在破壞全球民主;而美國對中共的依賴,正在鼓勵著國內的威權主義。

斯伯丁認為,美國過度依賴中國生產的產品,不敢斷絕與中國的商業往來;然而,繼續從中國取得商品的代價是「把你的社會從一個民主社會轉變為更專制的社會」,「如果我們不願意面對這一點,及(與中共脫鉤後)隨之而來的痛苦,那麼我們將會慢慢地滑入這個深淵…威權主義將獲勝,你會看到威權主義在全球發展。」◇